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3/ 18 20:25:10
来源:新华网客户端

睿思一刻|让“3·15”守护我们的“365”

字体:

  在“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到“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建立扩大内需的有效制度,全面促进消费的背景下,今年的3·15尤为引人关注。新华睿思数据显示,近一周,互联网上与3·15相关的有效信息量突破330万条。

  主题变迁见证消费习惯和维权意识变化

  近年来,由数字技术、线上线下融合等新商业模式以及基于社交网络和新媒介所催生的新消费正在成为主流,并且迸发出更加茁壮的生命力与发展前景。不过,随之而来的还有相关投诉和维权案例的增加。据中消协的统计数据,自2016年起,经营性互联网服务的投诉量逐年上升,并从2019年起连续三年排名服务类投诉第一位。

  这两年,消费维权主题从监督经营者服务和商品质量、维护消费者个人权益上升到了提振消费信心、全面促进消费上:2020年,中消协的主题是“凝聚你我力量”,3·15晚会主题是“凝聚力量 共筑美好”;2021年,中消协的主题是“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3·15晚会主题是“提振消费 从心开始”。

  维权主题的变迁不仅见证了中国百姓消费需求的升级和消费习惯的变化,也见证了中国消费者的地位从被动走向主动,逐渐拥有更大话语权、更高维权意识与更多维权渠道的转变,更展示了消费者、消保组织和经营者之间的关系——3·15不仅仅是曝光和监督,为的也是抓住3·15这个时间节点推动消费环境改善,更好地“畅通国内大循环”。

  产品质量与安全问题最受关注

  聚焦消费领域违法侵权事件,“曝光违规违法企业”是3·15晚会的主要内容。新华睿思数据显示,自2016年以来,产品质量与安全问题的曝光率占比最高,达41.66%。其中食品安全问题最多。瘦肉精羊肉、“水深”的海参、“化妆”的土鸡蛋等问题食品的曝光均令网民感到气愤和无奈,构筑食品安全长效机制成为舆论共识。

  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虚假信息和个人信息泄露带来的隐私安全问题也成为消费顽疾,占比分别为18.75%、12.50%。虚假广告、价格不透明及恶意扣费、用刷单等非法手段欺骗消费者、电信诈骗等问题直指企业在经营中利用不平等条款或高新技术,走入法律监管的空白地带违规操作和故意套路进行牟利。

  服务质量问题占比为8.32%。名表维修、汽车售后等传统服务投诉难题仍需努力破解,而共享单车押金退还、在线教育退费等新型网络消费服务的治理机制亟待更新。此外,金融风险、医疗健康等其他领域的诸多问题也引发网民大量热议。

  提升消费者安全感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中消协发布的2021年“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消费维权年主题调查结果显示,消费者对于消费环境整体安全感评价得分为7.3分(十分制),其中“售后保障”、“质量”和“绿色环保”是消费者日常最为关注的三个方面。

  而每一起侵犯消费者权益典型案例的出现,都是对社会消费安全的威胁。今年3·15晚会曝光的多起消费安全问题,暴露出交通、信息安全、食品、建筑等多个领域监管亟待加强。网民的质疑和吐槽凸显对更阳光透明、更安全放心、更诚实守信的消费生态的热切渴望。

  维护消费者权益,增强消费安全感,就是增强消费者消费信心,“信心比黄金更重要”,这不仅是落脚于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更是与国家经济发展的同频共振。让“3·15”变成“365”、让消费者权益保护始终在线,持续不断改善消费环境,才能为高质量发展不断赋能。

  (数据统计时间:2021年3月8日14:00-3月18日14:00)

  策划:孙巍、吴新丽

  监制:段世文

  作者:霍晶莹

  设计:吴国晨

  数据分析:原梓涵、陈泽西

  编辑:刘阳、郭芮男

  《睿思一刻》栏目由新华网客户端、新华网大数据中心联合出品。转载请注明来源:新华网《睿思一刻》。

【纠错】 【责任编辑:刘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73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