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频道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岁月静好背后的“马赛克”英雄们

2021年04月15日 09:01:58 | 来源:新华网

特警队正在开展处突反恐训练。新华网发(供图)

  新华网昆明4月15日电(范芳钰 丁凝 刘东)如果把昆明市公安局特种警察支队云豹突击大队队员比喻为医生的话,云豹突击队副大队长许世聪认为,以前队员像“急诊医生”,处理社会上各种“疑难杂症”,但现在,队员更像“预防保健科医生”,要不断加强安全宣传教育,提高全民安全意识,预防各类“疾病”发生。

特警队正在开展处突反恐训练。新华网发(供图)

  2002年,云南省公安机关成立第一支专业反恐队伍——云豹突击队,主要承担反恐处突任务。经过层层选拔,当时的民警陈自勇在全省一万多人中脱颖而出,成为第一批10名反恐突击队员中的一员,并由此开启了19年的突击队生涯。

特警队正在开展处突反恐训练。新华网发(供图)

  现任云豹突击队大队长陈自勇这样形容突击队的工作,“处置任务一分钟,训练磨炼十年多。”他认为,这十多年磨练的不仅是体能,更是心理。真正考验特警队员的不是技能而是选择,当与犯罪分子发生正面冲突时,是选择勇往直前还是个人安危。

特警队员正在开展训练。新华网 丁凝 摄

  因此,入警20余年,陈自勇一直坚持用严格的标准带领每一名队员进行高强度“魔鬼训练”,让他们掌握狙击、攀登等特殊警务技能,在海、陆、空等不同环境条件下执行任务,拥有过硬的心理素质,不惧艰险,不畏牺牲,更好应对各种重大突发事件。

特警队员正在开展训练。新华网 丁凝 摄

特警队正在开展处突反恐训练。新华网发(供图)

特警队正在开展处突反恐训练。新华网发

  在云豹突击队十余年的许世聪说:“我们无法知道即将面对的犯罪分子是怎样的,会进入到什么样的现场。”所以队员们只有提前在脑海里构造场景,做好准备,并凭借平时的训练,才能保证在强压之下,随时保持头脑清醒。

特警队即将开展处突反恐训练。新华网 丁凝 摄

特警队正在开展攀爬训练。新华网 丁凝 摄

  构建一个和谐社会应该是全民的参与。许世聪认为,随着时代发展,如今更重要的是以预防为主、打击为辅,努力把犯罪率降到最低。“养兵千日,用兵千日。”不仅是对警察,也是对全民的要求。每一个人都应该树立起国家安全意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提高防范意识,才能具备维护国家安全的自觉性和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完)

特警队正在开展训练。新华网发(供图)

【纠错】 [责任编辑: 刘云]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13481398807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