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4/ 17 09:49:18
来源:新华网

“网”路连通致富路

字体:

  新华网太原4月17日电 春耕时节,正是小麦拔节窜高的时候,山西运城平陆县坡底乡郭原村村民郭秀青站在绿油油的小麦地里拍摄新学的舞蹈视频。从2016年算起,距离她第一次接触网络已有5个年头,一部手机让她了解到外面的世界,更让她的生活变得丰富起来。

  航拍平陆县坡底乡郭原村。新华网 发

  “平陆不平沟三千,坡底就有一千三”,这句俗语曾是郭原村的真实写照。

  “以前村里交通落后、通讯信号不畅,村民与外界联系很少,小麦、花椒等农产品也没法及时运出去。”村干部王建国介绍称,郭原村距平陆县城45公里,山多沟深,路远坡陡,村里共有436户1216人,村里的年轻人大都选择外出谋生。

  工作人员正在检修基站天线。新华网 发(王浩庆 摄)

  改变,源于一座通信基站和一张网络。2016年,中国联通山西运城分公司向郭原村派驻扶贫工作队。几年时间,扶贫工作队帮助村里建起了移动通信基站,铺设了宽带网络。目前,村里的大部分村民都已走上“信息路”,变身成“网民”。

  村民们围坐在一起观看舞蹈视频。新华网 发(王浩庆 摄)

  “过去老百姓下地干完活回来,只能围坐在巷口扯家常,生活比较单调。”谭永思说,通过网络村民们可以及时了解到国家大事和惠民政策,与外面的世界连接起来。不少村民通过视频学习舞蹈、刺绣,生活越来越精彩。

  村民关苏红抱着孩子与丈夫视频通话。新华网 发(王浩庆 摄)

  驻村队员还给村民家里安装了智能家居摄像头。在外打工的子女随时可以了解家中老人的情况,也可通过监控与老人对话,聊聊每天的生活趣事。

  “最重要的一点,村民们可以通过网络把自己的农产品发到微信等平台去销售,增加了销路,提高了收入。”谭永思说。

  “现在羊根本不愁销路,前两天刚在微信群里卖出去两只了。”村民张海军正在自家的羊圈里,通过手机视频通话和在外打工的妻子分享这一好消息。

  将自家的羊拍成短视频,再上传到微信、抖音等平台,收购商就会主动联系购买。放在几年前,这是张海军想都不敢想的事。

  张海军(左)与谭永思向羊圈走去。新华网 发(王浩庆 摄)

  “平时网络有了什么问题,驻村工作组会第一时间前来维修,驻村队员去到外面还会积极宣传村里的农产品。目前自家圈里有120多头羊,通过网络平台已预定出去近20只,保守估计能赚1万多元。”张海军说。

  谭永思透露,目前村子里已成立电子商务服务点,让小麦、花椒等农产品插上“云翅膀”,通过电商销售为村民们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

策 划:刘云伶

监 制:王俊玲

文 字:王浩庆

拍 摄:王浩庆 宋育泽

制 作:王浩庆

新华网山西频道

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王浩庆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338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