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4/ 21 07:26:56
来源:经济日报

休闲农业 村美民富

字体:

  图③ 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不断加大美丽乡村建设力度,在大力发展现代高效农业的同时,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培植农旅融合综合体,促进乡村振兴。图为该县大楼街道邓庄社区田园水景综合体美景。张 笑摄(中经视觉)

  入春以来,每到周末,来江西省南昌市湾里管理局九龙溪田园综合体内体验休闲农业的人们络绎不绝。该田园综合体所在区域原本长期闲置,通过盘活闲置资源,打造生态花溪、浪漫花海、休闲步道,实现休闲农业年营业收入700多万元,增加村集体收入140多万元。

  近年来,南昌市农业农村局依托当地自然环境和文化底蕴,围绕南昌外环高速布局都市休闲农业半小时圈,在原有的农家乐、采摘园、民俗村基础上,打造田园综合体、休闲农园、民宿村等新型休闲农业经营主体,提升乡村产业动能。各区县推出了凤凰沟樱花节、罗亭郁金香节等休闲农业节庆品牌,科普教育、田园康养等新业态新模式随之涌现。

  “休闲农业让产品变商品、民房变民宿、庭院变乐园。”南昌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龚林涛介绍,2020年,南昌市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营业收入达36.3亿元,吸引1300余万人次到乡村休闲度假,吸纳就业2.23万人。截至目前,全市共培育休闲农业经营主体935个,累计创建国家级、省级休闲农业品牌109个,创建国家级、省级精品线路6条。休闲农业还带动了餐饮住宿、农产品加工、文化创意等关联产业,不仅有利于农民就地就近就业,还大幅提升了农产品附加值,成为有干头、有赚头、有奔头的富民乡村产业。

  南昌的都市型休闲农业探索是近年来全国休闲农业创新发展的缩影。日前,农业农村部举办2021中国美丽乡村休闲旅游春季推介活动,向社会推介55条春季精品线路和176个精品景点。体现乡村田园美景、传承乡村农耕文化、展现乡村富民成效,更多休闲农业精品正依靠产业融合推动乡村振兴。

  在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副司长刁新育看来,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是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具有休闲观光、文化传承、业态培育等多种功能。2020年,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国休闲农业仍实现营业收入6000亿元,显示出较强发展韧劲。“随着城乡融合进程加快,乡村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会越来越齐备,城里人对乡村的田园风光、慢节奏生活将越来越向往,休闲农业将迎来前所未有的新发展机遇。”刁新育说。(记者 乔金亮

【纠错】 【责任编辑:尹世杰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735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