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4/ 29 08:38:02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这场特殊党史课激励燕园学子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

字体:

  新华社《国家相册》走进北大

  这场特殊党史课激励燕园学子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

  4月27日晚,北京大学青年发展沙龙携手新华社“新锐青年说”发起的“《国家相册》走进北大”联名活动在北京大学新太阳学生中心举行。新华社记者通过《国家相册》这部生动、鲜活的党史教材,与燕园学子共话初心,激励青年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

  “希望通过壮阔历史里的鲜活瞬间、伟大时代中的动人情节、鲜为人知的光影记忆让广大青年不忘中华民族经历的苦难与辉煌。”新华社全媒编辑中心副主任李柯勇以《红色气质》《历史的致敬》为样本,介绍了《国家相册》的立意、策划、构思和创作细节,深深吸引了参加活动的北大学生。

  新华社记者吴晶等围绕致敬历史、攀登珠峰、扶贫攻坚、青春接力这四个主题,介绍了《我爱你,中国》《山就在那里》《大凉山女孩》《向前,南之南》背后的动人故事,展现了新时代新闻工作者践行“四力”、扎根基层沃土,采写“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新闻精品的敬业精神,以及与党和人民同前进、共奋进的初心。

  这场国社“走进校园”活动,也是北大的一堂研究生党史学习教育课。

  “通过《国家相册》经典的真实照片、主创团队和嘉宾生动的讲述,真切地感受到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改革开放特别是新时代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伟大变革,从中汲取强大的精神力量。”参加活动的北大软件与微电子学院硕士生刘高原颇有感悟。

  “《国家相册》中老一辈科学家的珍贵照片,‘画’里有话,他们对祖国深沉的爱扑面而来。”北大艺术学院硕士生张渝佳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嘱托,将爱国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北大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生陈安娜惊叹:“相册背后的伟大事业、伟大人物让人震撼。作为当代青年,必须不辱使命,把祖国建设好才是对历史最好的致敬。”

  据悉,此次活动由北大团委、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新华社团委、新华社《国家相册》栏目组以及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联合主办。新华社进校园系列活动于4月15日拉开帷幕,已走进全国数十所高校,活动以《红色底稿》报刊展、“报到”校园快闪、“新锐青年说”座谈交流等形式开展。(记者张博令)

【纠错】 【责任编辑:王萌萌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7389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