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5/ 05 07:11:18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5月4日,从渔阳里出发……

字体:

  2021年5月4日,上海有雨,我们从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旧址渔阳里出发,去感悟建党百年之际不一样的青年节。

  中国共产党取得的所有成就,都凝聚着青年的热情和奉献。我们走过上海一处又一处红色遗址,仿佛行走于红色地图中,感受着流淌百年的青春热血,不由思考一个问题:为什么百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优秀青年,始终坚决跟党走,矢志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这是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内“外国语学社”的教室。新华社记者刘颖摄

  100年,青春与热血和真理同行

  上海有两条同叫渔阳里的弄堂,团中央机关旧址在淮海中路567弄6号,称为“新渔阳里”。100年前,此处挂着外国语学社的牌子,刘少奇、任弼时、萧劲光、罗亦农等著名共产党人在这里经过最初的俄语学习后,成为首批留苏的学生。“老渔阳里”则在南昌路100弄,1920年春节前夕,陈独秀为逃避北洋军阀追捕,由李大钊亲自护送离京,“南陈北李”,相约建党。陈独秀来到上海后,就住在老渔阳里2号,《新青年》编辑部亦设在此。

  这是中国共产党发起组成立地(《新青年》编辑部)旧址。新华社记者刘颖摄

  “新渔阳里”与“老渔阳里”相距甚近,今天,这里吸引着无数青年慕名前来,他们展开团旗、党旗,重温誓言;纪念馆内的留言墙上,一句句真挚火热的话语,传递出中国青年百年不变的家国情怀,令人不由遥想当年出入其间的不朽身影:翻译《共产党宣言》的陈望道、翻译《马克思〈资本论〉入门》的李汉俊、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任书记俞秀松、后来成为著名作家的沈雁冰、外国语学社社长杨明斋、《共产党》月刊的主编李达,以及年轻的毛泽东……

  1920年夏,27岁的毛泽东在老渔阳里2号拜访了陈独秀,讨论马克思主义和湖南改造等问题。多年后,毛泽东在陕北窑洞里向美国记者斯诺回忆:“陈独秀谈他自己信仰的那些话,在我一生中可能是关键性的这个时期,对我产生了深刻的印象。1920年夏天,在理论上,而且在某种程度的行动上,我已成为一个马克思主义者了。”

  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百年前,为黑暗腐朽的旧中国苦苦求索出路的优秀青年中的“觉醒者”,发现马克思主义才是前进方向、全新选择。在马克思主义指引下,中国青年的朝气与梦想汇成历史洪流,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

  渔阳里往东,不到1000米,就是中共一大会址。1920年夏,陈独秀在上海党的早期组织建立后,指派最年轻的成员俞秀松筹建社会主义青年团,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后备军——这一使命,至今未变。一代又一代优秀的中国青年,如饥似渴接受科学理论,义无反顾走上革命道路。据统计,仅1938年5月至8月,奔赴延安的爱国青年就有2288人。全面抗战初期的两年,这一数字高达4万余。

  渔阳里往北1公里,是上海大剧院。这里将迎来上海原创芭蕾舞剧《宝塔山》的全球首演。《宝塔山》讲述了上世纪三四十年代革命青年奔赴延安、接受党的教育的故事,男主角明华是欧洲归国学子,女主角梦安是来自上海的进步青年,他们与千千万万热血青年一起,前往延安寻找心中的信仰,最终从文艺青年成为革命战士。明华由上海芭蕾舞团首席演员吴虎生饰演,这些天一直在刻苦排练。他说,音乐响起,自己就和男主角明华融为了一体,成了当年那个奔赴延安、追逐信仰的年轻人。《宝塔山》主创团队表示,将这部芭蕾舞剧打造成“青春和理想的热血丰碑”。

  100年来的中国,青春一直与热血和真理同行!

  4月26日,上海芭蕾舞团演员排练原创芭蕾舞剧《宝塔山》。新华社记者任珑摄

  信仰的力量,能够超越死亡

  不久前电视剧《觉醒年代》热播,感人至深,有一位网友的评论让人泪目:“他们最早醒来,然后最先死去……”

  《觉醒年代》中,陈独秀就在老渔阳里2号为即将赴法国留学的赵世炎送行,并托他转达陈延年、陈乔年兄弟,希望他们能笃信马克思主义。陈延年、陈乔年与赵世炎,后来都成了坚定的共产主义战士,至死都未改变自己的信仰。

  渔阳里往北,车程7公里,虹口区山阴路恒丰里90号,是上海市文物保护单位“1927年中共江苏省委旧址”。1927年6月26日上午,中共江苏省委在恒丰里90号成立。当天下午,时任江苏省委书记的陈延年正在开会,敌人冲了进来,为了掩护其他同志突围,陈延年操起板凳与敌人殊死搏斗,力竭被捕。翌日,中央任命赵世炎担任江苏省委代理书记,同年7月2日,赵世炎于多伦路189号寓所被捕。恒丰里90号与多伦路189号相距500米,陈延年与赵世炎被捕相隔6天,两人牺牲时间相差约15天。1927年底,陈乔年继承长兄遗志,担任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长,1928年2月16日,因叛徒出卖,陈乔年在北成都路刺绣女校召集会议时,敌人包围了会场……6月6日,陈乔年就义。

  什么是前仆后继?这就是前仆后继。牺牲时,陈延年29岁,陈乔年26岁,赵世炎26岁。

  渔阳里往南,也是车程7公里,是龙华烈士陵园,陈延年、陈乔年、赵世炎三位烈士的墓地挨在一起。每年清明,他们的墓碑前都会摆满鲜花,今年清明,鲜花比往年要多得多。不久前,《觉醒年代》剧组部分人员来到龙华烈士陵园,饰演陈乔年的青年演员马启越说:“把花放到他的墓碑前时,我非常心痛,我终于看清楚了他的样子。”

  暮春季节,龙华灼灼桃花,已近尾声。这里长眠着太多的年轻革命者,有些人,甚至连一张照片都未能留下来……

  渔阳里往西北,车程40公里,嘉定区徐行镇新潭村民组,曾经走出一位优秀的革命青年顾作霖。1925年冬,顾作霖在上海大学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翌年春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共青团江苏、山东省委书记,共青团中央组织部长。1931年4月,顾作霖来到中央苏区,任少共(共青团)苏区中央局书记,在他的努力下,苏区各地的团组织迅速发展壮大,到1932年底,江西、福建两省有7万余名共青团员,比1932年春增加了4倍以上,成为党组织的有力助手和苏区斗争中最具活力的中坚力量。

  遗憾的是,顾作霖只活了26岁,他因积劳成疾,1934年5月28日病逝。因为是战争年代,旋即又是长征开始,顾作霖安葬之地,至今仍未找到。他已经同中央苏区那块红色的大地融为一体。

  但这些年轻而壮烈的生命,仍然活着。信仰,能够超越死亡。

  这就是信仰的力量!

  接续奋斗,书写《觉醒年代》的续集

  渔阳里往北12公里,是复旦大学江湾老校区。1947年,一位16的上海青年考入复旦大学史地系,他刚刚亲历了抗战胜利之后国民党接收变“劫收”、上海人民由欣喜到悲愤的过程,又在大学期间目睹国民党当局倒行逆施、残民以逞的行径,他一向性情温和,却也义愤填膺,在白色恐怖中毅然选择了马克思主义、加入共产党,参加了国统区的学生运动,因此遭到国民党通缉,在党组织的保护下,才幸免于难。

  这位青年,名叫金冲及,后来成为著名的中国近代史和中共党史研究专家。他在《二十世纪中国史纲》一书中强调:“一部二十世纪中国历史中,始终贯穿的鲜明主题是: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中华民族面对两大历史任务:一个是求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一个是实现国家的繁荣富强和人民的共同富裕。它必须分两步走:后者是人们憧憬和奋斗的目标,前者是后者的必要前提。”这就是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间的历史基础和现实基础。

  作为历史学家,金冲及反复强调:“人心向背,是最终左右一切的决定性力量。”中国共产党,百岁大党,依然风华正茂,离不开一代又一代中国优秀青年的追随。从1921年建党,到井冈山革命斗争、苏区建设的“新中国伟大预演”,到万里长征、抗日战争、解放中国,再到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再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一页页历史,始终闪耀着青春的光彩。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100年来,青春力量,始终守护着初心使命,奋勇前行。

  有人问:这一代年轻人,还有不计生死的血性吗?答案是肯定的,无论是卓立雪域高原的边防官兵,还是逆行武汉抗击疫情的白衣战士、扎根基层脱贫攻坚的“第一书记”,青春的力量,蓬蓬勃勃,毫无畏惧。有年轻网友评论说:“《觉醒年代》的续集,就在我们推动社会进步、国家强大的当代实践!”

  来自中组部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为9191.4万名。其中,30岁以下及31岁至40岁党员人数达到3108.8万名。入党,是当代青年一项重要的人生选择。

  五四青年节,从渔阳里出发,我们看到了青春力量汇聚的洪流,看到了中国美好的未来,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记者肖春飞、周琳、吴振东)

【纠错】 【责任编辑:焦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408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