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5/ 06 17:13:03
来源:新华社微博

汪文斌斥欧盟关于中俄疫苗报告充斥着傲慢和虚伪

字体:

  欧盟发布报告攻击中俄搞“疫苗外交” 汪文斌反问欧盟做了什么

  针对欧盟对外行动署近日发布报告攻击中国、俄罗斯搞“疫苗外交”,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该报告有关结论十分荒谬。汪文斌说,中方一直坚定秉持疫苗公共产品的“第一属性”,努力提高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向80多个国家和3个国际组织提供疫苗援助,向40多个国家出口疫苗,同10多个国家开展疫苗研发生产和合作,积极参与世卫组织“新冠疫苗实施计划”并承诺首批提供1000万剂疫苗用于发展中国家急需。

  “我们还宣布向联合国维和行动和国际奥委会提供疫苗。中方正在以实实在在的行动践行疫苗公共产品理念。”汪文斌反问道,“欧盟自己又做了什么呢?”

  汪文斌说,欧盟不断收紧疫苗出口限制,一些国家大量囤积远超自身人口需要的疫苗。“这难道不是在搞‘疫苗民族主义’吗?这难道不是在制造‘免疫鸿沟’吗?欧盟又拿出了多少疫苗给发展中国家使用呢?”

  汪文斌表示,欧盟有关部门这份报告充斥着傲慢和虚伪。“中方呼吁欧方尊重基本的事实,以实际行动推进疫苗在全世界范围内的公平分配,为发展中国家抗击疫情多做实事,而不是靠攻击抹黑他国可转移视线,混淆视听,欺骗大众,误导舆论。”(记者董雪、马卓言)

【纠错】 【责任编辑:刘阳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7414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