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5/ 09 07:37:22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小家史折射大党史 一位农民的图片展

字体:

  每到节假日,项亨旺都格外忙,他要一遍又一遍地给来看红色图片展的游客和村民讲解。

  老项是浙江德清县莫干山镇四合村的农民,经营一家名为“山坡尚”的民宿。如今,他家民宿多了一道亮眼的“红”色。老项办起题为“百幅照片、百年家史、百年巨变”的图片展,“图话”他们家翻天覆地的变化,献礼建党100周年。

  小家史折射大党史。“山坡尚”靠山的石壁上,挂满128张大幅图片,有黑白也有彩色的,分为“贫困时期、幸福生活、感谢党恩、创业之路”四个板块。

  项亨旺指着这些照片,讲家史话巨变,一个个感人故事让参观者动容。

  “这是我爸爸,当年吃不饱饭,带着全家一路乞讨来到莫干山;这是我出生的茅棚,当时家里很穷的;这是我们大家族的合影,我穿着西装,很精神吧?”

  解放前,老项的父母带着孩子,从老家温州乐清一路讨饭,一路寻找生计,最后落脚在莫干山。解放后,他们分到了田地,在这里繁衍生息。

  1959年出生的项亨旺头脑灵活,踏实肯干,改革开放后贩毛竹、搞加工、跑运输,日子逐渐红火起来。

  1983年,他率先从茅棚搬入新盖的楼房;1984年,买了四乡八邻第一辆红色250幸福摩托车;1998年,在县城买了商品房;2002年开始跑运输,最多时有8辆大货车;2016年,老项将村里老房子改造成民宿,常常一床难求……

  老项不是党员也不是干部,但他常说“党在我心中”。回望自己家史,一份感恩共产党、感恩新中国的情怀油然而生。“没有共产党,我们家族可能还在讨饭。没有党的好政策,就没有我项亨旺的今天!”

  老项说,建党100周年,一定要做点事,把自己家族的巨大变化,把对党的感恩之情表达出来。

  在朋友建议下,喜欢拍照的项亨旺翻出保存的照片,花了2个多月的时间,精心整理,办起了这个图片展。

  “一滴水能折射太阳的光芒,项师傅一家人就是成千上万个家庭的缩影。”5月2日,专程从德清县城来的胡爱芬站在图片墙前深有感触地说。

  接下来,老项打算将这里打造成中小学生的红色教育基地,让孩子们通过这些照片了解时代巨变,热爱祖国热爱党,珍惜当下的幸福生活。(记者向清凯、黄海波 参与采写:王力中)

  

【纠错】 【责任编辑:刘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7423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