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5/ 10 07:29:40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为了母亲的嘱托——让“最坚强母亲”的爱一直流淌

字体:

  这是一张拼版照片,上图为2011年8月18日,许张氏把汤吹凉喂给儿子许金义吃(新华社记者刘军喜摄);下图为2021年5月6日,许长荣给许金义喂晚饭。(新华社记者周牧摄)

  5月7日,许长琴的女儿张秋露给许金义喂午饭。新华社记者周牧摄

  10年前,一张“最坚强母亲”的照片曾感动亿万网友。画面中,一位白发苍苍、驼背严重的老人正艰难地给瘫痪在床的儿子喂粥。这位名叫许张氏的母亲时年95岁,儿子许金义患有精神疾病。

  喂饭、喂药、洗澡、端便盆……为了不连累其他子女,许张氏独自担起照顾儿子的重任,含辛茹苦四十余年,用母爱延续着儿子的生命。2013年,97岁的许张氏因病离世,临终前将许金义托付给两个女儿。

  如今,许长琴、许长荣姐妹接过“爱的接力棒”,八年如一日,代替母亲照顾瘫痪兄弟。翻身、按摩、洗头、理发,姐妹俩照顾许金义比母亲还要仔细。由于护理得当,许金义卧床多年没有生过一处褥疮,精神状态也有所好转。

  许金义所在的安徽亳州市谯城区花戏楼街道为其办理了低保和残疾人各项补助,逢年过节也会上门探望。社会爱心人士也曾提供帮助,但都被姐妹俩回绝了。“我们接受了太多帮助,不能再去打扰大家。”许长荣说。

  近年来,姐妹俩岁数越来越大,体力大不如前,照顾许金义略显吃力。许长琴的女儿张秋露如今常来帮忙,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她说,自己要接过下一棒,让“最坚强母亲”的爱在家庭里继续流淌。

【纠错】 【责任编辑:焦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425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