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6/ 09 16:26:27
来源:新华社

全球连线丨杨扬:追逐梦想,没有什么能够阻挡

字体:

  近期,北京冬奥组委运动员委员会主席、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副主席、国际奥委会前委员杨扬,回忆了2002年如何克服恐怖袭击阴影、在盐湖城冬奥会为我国夺取冬奥首金的经历。她相信只要全球运动员相互理解、共同努力,任何人、任何困难都无法阻止运动员追逐梦想,更无权夺走运动员参加奥运会的权利。

  全文如下:

  我是杨扬,中国国家短道速滑队前运动员。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的500米金牌是中国冬奥历史上的首枚金牌。至今我还很难相信,那个历史是我创造的,但确实是我。

  2002年2月16日,盐湖城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500米决赛现场,杨扬冲线夺冠瞬间。

  1998年日本长野冬奥会上,我的两项个人项目全部犯规,只获得了3000米接力的银牌。在痛定思痛之后,我把目标和梦想放在了四年之后的美国盐湖城冬奥会上,四年的坚持需要付出巨大的艰辛和努力,但我不想放弃。

  1998年至2002年,我囊括了所有的世锦赛个人全能冠军,以及世界杯总决赛冠军。2001年,盐湖城冬奥会临近,我的生活一切都围绕着备战,记得9月11日晚上,我们结束了一天的训练,在宿舍修整冰刀,同时看着电视新闻,忽然新闻中断,几秒钟以后出现美国纽约曼哈顿遭到恐怖袭击的画面……

  虽然我们在地球的另一端,但能深刻感受到那里的混乱与悲痛,我也很担心在美国的朋友们的安全,立刻给他们发了邮件。在全世界笼罩在恐怖主义阴影下的时候,即将到来的盐湖城冬奥会也充满不确定性,我们虽然担心,但是也相信冬奥组委能确保冬奥会顺利举行,我们也照常进行着备战奥运的训练。

2002年2月16日,杨扬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赵迎新摄

  冬奥会前我们有一次奥运资格赛在盐湖城,在办理签证手续的时候,明显感觉比以前难办多了,但大家都表示理解,积极配合。

  盐湖城冬奥会在恐怖主义威胁的阴影下如期举行。出征前,大家还是有些担心,有名男队友甚至说,他有笔存款,怕万一盐湖城出了问题,他想留给家里人。

  到了美国,冬奥会是在非常严格的安保程序下进行,我还是第一次见到那么多的荷枪实弹的安保人员,也是第一次见到那么多警犬。说真的,看到这些,我们都很紧张,但大家也是选择相信组委会。

  2002年2月8日,盐湖城冬奥会开幕式前警备严密。新华社记者赵迎新摄

  最终,我站在了盐湖城冬奥会赛场上,也站上冬奥会的领奖台,拿到了中国历史上第一块冬奥金牌,也实现了我的梦想。那一段经历让我明白了恐惧不会削弱梦想,而是让梦想变得更加坚定。恐怖主义也无法阻挡我们的梦想。我相信只要大家相互理解、共同努力,任何困难都难不倒我们。任何人也不能阻止我们去追逐梦想、更无权夺走我们参加奥运会的权利。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大多数体育赛事和活动停摆,东京奥运会也延期了,世界存在很多不确定性。这一切对大多数运动员来说,是非常艰难的。越是艰难的时候,越需要我们团结一致,相互鼓励,相互支持,我们期望着东京奥运会能够如期举行。

  2022冬奥会,我非常荣幸地成为北京冬奥组委运动员委员会主席,为运动员做好服务。在刚刚过去的赛季,一些因为疫情停摆的冬季项目赛事都逐步恢复了,我非常高兴地看到大部分运动员依旧保持着很好的竞技状态和激情,他们一定是克服了很多困难,真的为他们骄傲。梦想还在、冬奥也必须在!

  这里是国家速滑馆“冰丝带”。19年前,我在盐湖城为中国创造了冬奥历史。2022年,我会在这里见证你们创造新的历史,期待你们的到来!冰雪传承、梦想轮回,这是我个人之幸、也是奥林匹克之幸!

  出品人:周宗敏

  制片人:许基仁 阎涛

  监制:周杰 薛剑英

  策划:曹剑杰 王璐

  统筹:李丽 姬烨

  记者:姬烨 李丽 王楚捷 田冉 张粲 吴鲁 许亮 杨乐辰 陈梦竾 黄爱萍 樊浩宇

  灯光:沙峰 姜淞元

  音乐:曾迎迎

  编导:樊浩宇

  新媒体编辑:高萌

  校对:胡佳丽

  签发:梁金雄

  航拍:蓝天飞扬

  鸣谢:国家速滑馆

  新华体育冬奥工作室、中国新华新闻电视网(CNC)联合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杨慧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93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