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6/ 24 09:03:20
来源:新华网

红色百宝·奋斗百年丨他为“核”隐姓埋名28年,这份文件揭开秘密

字体:

  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 题:他为“核”隐姓埋名28年,这份文件揭开秘密

  新华社记者于佳欣

  你愿意一辈子隐姓埋名吗?

  在中央档案馆保存的一份文件中,仿佛依然能听到邓稼先肯定的回答。

  “二十八年来,从原子弹、氢弹的原理突破和试验成功,到第二代战略核武器的重大原理突破,做出了重大贡献”“关键时刻,他总是亲自进入现场考察,充分表现了强烈的责任心和舍生忘死的献身精神”……

  1986年7月4日,当时的核工业部向国务院递交了《关于建议授予邓稼先同志“全国劳动模范”称号的请示》。这份文件中对邓稼先的评价,让人们看到这位全国劳模作出的巨大贡献和展现的崇高风范。

  这时的他已隐姓埋名28年。

  半辈子默默无闻,一生无怨无悔,这究竟是怎样的选择?

  刚刚成立的新中国,一穷二白,百废待兴,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为维护国家安全、主权和尊严,中国作出发展原子能工业的战略决策。

  1958年秋,组织找到当时在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工作的邓稼先,对他说:国家要放一个“大炮仗”,你愿不愿意参加这项需要严格保密的工作?

  加入这项工作,意味着结婚才5年的他,将告别妻子和两个幼子,从此开始隐姓埋名、与家人聚少离多的生活。但邓稼先没有犹豫,义无反顾接受了这一重任,成为中国原子弹研究工作的理论设计负责人。

  “做好了这件事情,这一生就过得很有价值,就是为它死也值得!”对邓稼先当时坚定的表态,妻子许鹿希这样回忆说。

  从此,邓稼先的身影从熟悉他的人们视野中消失了,他的名字从学术刊物上消失了……带着对祖国和人民深沉的爱,他和同事们投身到祖国最荒凉偏僻的戈壁滩。邓稼先带领一群年轻科研工作者,没日没夜,用算盘算,用计算尺算,用手摇计算机算……光演算纸就扎成几十个麻袋。

  1964年10月16日,中国第一颗原子弹试验成功。

  1967年6月17日,中国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

  从1964年到1986年,中国一共做了32次核试验,有15次是邓稼先亲自参与或指挥的。上世纪70年代末,一次核投试事故中,他不顾阻拦,坚持独自一人去前方寻找核弹碎片,也是那一次,为他日后的健康埋下隐患……

  就在这份文件递交国务院13天后,1986年7月17日下午,北京,解放军总医院,邓稼先接过了全国劳模证书和奖章,他说:“核武器事业是成千上万人的努力才取得成功的,我只不过做了一小部分应该做的工作……”

  12天后,他在北京去世,享年62岁。

  “邓稼先多年来不计名利,一贯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勇担风险,身先士卒……”文件中对邓稼先的描述并没有华丽词语,然而每个字他都当之无愧。

【纠错】 【责任编辑:王佳宁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7592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