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6/ 25 10:13:38
来源:新华网

白皮书:中国共产党支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开展民主监督

字体:

  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  国务院新闻办25日发表的《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白皮书介绍,中国共产党支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开展民主监督。

  白皮书说,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对中国共产党进行民主监督,是发挥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优势的重要方式,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监督体系中具有独特的、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白皮书介绍,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支持各民主党派加强对重大改革举措、重要政策贯彻执行情况和国家中长期规划中的重要约束性指标等的专项监督。自2016年起,中共中央委托各民主党派中央分别对口8个脱贫攻坚任务重的中西部省区,开展为期5年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开辟了多党合作服务国家中心工作的新领域。各民主党派深入调研、坦诚建言,围绕贫困人口精准识别、精准脱贫等重点内容,提出一批有建设性的意见、批评、建议。据统计,各民主党派共有3.6万余人次参与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向对口省区各级中共党委和政府提出意见建议2400余条,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报送各类报告80余份,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重要贡献。

【纠错】 【责任编辑:焦鹏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596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