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6/ 29 09:45:37
来源:新华网

新的时代,“赶考”继续——百年红色体育行之走进西柏坡

字体:

  新华社河北西柏坡6月29日电 新的时代,“赶考”继续——百年红色体育行之走进西柏坡

  新华社记者杨帆 刘阳

  换过服装,打开音箱,赵艳华和队友们在西柏坡纪念碑前的广场上翩然起舞。这支业余舞蹈队成员平均年龄超过60岁,成团已经10余年,每年都会到这里排练和表演。

  1947年初夏的一天,河北平山的滹沱河沿岸,来了三位策马奔驰的年轻军人。他们一路上坡过沟,仔细观察,最后看中一个河水逶迤、绿树环抱的小山村。西柏坡这个名字,开始与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

  1948年5月至1949年3月,党中央在西柏坡指挥了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召开了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七届二中全会,毛泽东同志向全党发出“两个务必”的号召。

  作为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西柏坡在1949年3月23日完成历史使命——毛泽东率领中央机关离开西柏坡,向北平进发。临行前,毛泽东对周恩来说,今天是进京的日子,进京“赶考”去。

  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纪念塔(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牟宇 摄

  新的时代,“赶考”继续。平山地处太行山东麓,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曾是集老区、山区、库区、贫困区“四区合一”的特殊县份。截至2015年底,全县仍有建档立卡贫困村260个、贫困人口40126人。

  跟很多队友一样,赵艳华生于此、长于此,一辈子未离开过平山。党的十八大以来,平山干部群众把精准脱贫作为老区一道新的“考题”,把脱贫攻坚作为“头号民生工程”,举全县之力向贫困发起“总攻”,兑现了按期脱贫“摘帽”的庄严承诺。

  当地群众在西柏坡纪念塔下跳舞健身。新华社记者 杨帆 摄

  “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作为一个平山人,有机会到圣地西柏坡打太极,我们非常开心,感觉和过去来这里表演比赛不一样,这次来打卡很骄傲。”站在西柏坡纪念碑前的广场上,平山居民白淑芹说,这些年当地健身氛围越来越好,大家越来越注重健康,感谢党让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

  游客参观西柏坡七届二中全会会址。新华社发(陈其保 摄)

  平山县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副局长孙金栓介绍,近几年,平山连续举办石家庄全民旅游登山节、“沕沕水”杯全民健身半程马拉松等河北省内具有影响力的赛事,全民健身步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群众运动与休闲旅游融合发展,革命老区借全民健身步入发展‘快车道’。”他说。

  曾经,从这里出发,一个崭新的中国向着世界昂首走来。如今,从这里出发,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继续前进,牢记初心使命,赓续“赶考”精神。

【纠错】 【责任编辑:张樵苏 】
新闻链接
  • 党史学习教育“动”起来——百年红色体育行之走进上海、嘉兴
    一批批身穿比赛服的选手走向上海中共一大会址,他们正在参加一场以红色地标为主要打卡点的城市定向赛。在党的诞生地,选手的任务是将印有一大会址的老照片和现有建筑对比拍照。通过趣味竞技,党史学习教育“动”了起来。而这一张见证百年变迁的照片,也为选手增添了一份特殊的纪念。
    2021-06-27
  • 方向对了,就不怕遥远——百年红色体育行之走进遵义
    一声发令枪响,数百名选手在漫天彩带中出发。他们跑过城镇道路,穿越田间地头,漂流碧波之上,攀登山间小径,用脚步感受桐梓县这座叫做新站的小镇的人文特色与绿水青山。他们的脚步,也经过红一军团行军步道,红二师新站进攻战斗地等革命遗址。86年前,红军在新站的战斗播撒下革命的火种,更保卫了桐梓县所在的遵义和这里一次伟大会议的召开。
    2021-06-28
  • 愈战愈勇,从不放弃——百年红色体育行之走进延安
    黄土高原山坡沟壑间的一块足球场上,几组小球员正在炎炎烈日下训练,为即将举行的校级足球比赛做准备。不远处,保安革命旧址和刘志丹烈士陵园静静诉说着历史。这里,就是延安市志丹县。
    2021-06-28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7607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