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7/ 05 23:25:51
来源:新华网

“红色百宝 奋斗百年”融媒报道生动展示建党百年奋斗历程

字体:

(点击图片,进入“红色百宝 奋斗百年”专题)

  新华社北京7月5日电(记者于佳欣、贾伊宁)100件文物,100篇报道,100集视频……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配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新华社推出100集融媒体大型系列报道“红色百宝 奋斗百年”,以融媒体方式生动展现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奋斗历程,报道持续5个月全网阅读量达50亿次,引发不少网友“追剧式”学党史。

(点击图片,阅读《这幅手书,彰显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精神》)

  这是一次全国范围内整合红色文物资源的全新报道尝试。在“百宝”中,既有毛泽东手书“奋斗”二字、李大钊使用的风琴、焦裕禄的藤椅等承载革命先辈精神的珍贵文物,也有贵州苟坝村的马灯、《朝鲜停战协定》档案件、“入世槌”等见证历史时刻的重要物件,还有三峡大坝图纸、火神山医院设计手稿、“十大建筑”的借调函等重大工程的宝贵资料,几十件文物为首次公开“露面”或全方位展示。大量文物线索为新华社报道团队赴各地深入采访、广泛征集而来,其中,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选取提供的国家一级文物就有50余件。

(点击图片,阅读《李大钊淘来的旧风琴,竟能保守秘密》)

  承载厚重历史的文物,通过融媒体报道方式讲述出“青春范儿”。系列报道通过文图视频协同,实现立体呈现、多渠道传播,既深挖细节增强故事性,又创新标题创作、叙事表达增强贴近性,并设置答题环节强化与受众互动,还在清明、五四等节点推出特辑,拉近受众与历史的距离。

(点击图片,阅读《一盏马灯照亮前路光明》)

  据不完全统计,系列报道共有40多集全网置顶或冲上微博热搜。其中,《被编号为0001号文物的绞刑架》《这幅手书彰显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精神》《被历史铭记的1977年高考准考证》《这件“战袍”,承载中华民族飞天梦想》等引发网友广泛互动。党史专家指出,这一报道从党史文物入手,挖掘革命文物承载的红色故事、红色基因,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有益辅助材料。

(点击图片,阅读《看!106年前的这本杂志有多牛》)

  报道还得到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等部门的大力支持。

【纠错】 【责任编辑:吴咏玲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625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