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7/ 09 08:18:43
来源:新华网

《半月谈》刊文:数字春风度西北,小城智慧故事多

字体:

  新华社北京7月9日电 7月10日出版的第13期《半月谈》刊发记者张丽娜、安路蒙采写的文章《数字春风度西北,小城智慧故事多》。全文摘要如下:

  手机App订餐食品可溯源,地下水管跑冒滴漏自动报警,全城路灯远程智能启动……这些数字城市的智慧化应用场景说的是哪座“一线大城”?错,这是内蒙古西部一个几十万人口小城伊金霍洛旗的新风貌。

  小城治理,也有“智慧大脑”

  近年来,伊金霍洛旗大力推进5G网络建设,新建5G基站163个,敷设光缆1343公里,自治区首个政务城域网顺利联通,互联网、政务网、视频专网三网高速并行。“有了基础设施保障,‘数字城市’的‘七经八脉’也就打通了。”伊金霍洛旗大数据中心主任徐建霞说。

  修通信息高速路,资源共享不能拖后腿。此前,数据存储规模达22PB的伊金霍洛旗政务云平台已经建成,但海量数据迟迟不能共享。为了攻克这一堵点,伊金霍洛旗对政务数据“拆墙”下了“死命令”。目前,全旗已有32个部门将数据上传至鄂尔多斯市政务数据资源共享平台,接入数据达73万余条。

  2020年9月,伊金霍洛旗智慧城市建设(一期)项目启动。在城市运营管理中心,半月谈记者看到,一块大屏幕上集成了智慧管网、智慧应急等应用系统的实时数据,稍一点击,全旗动态尽在眼底。

  “这里集城市运营监控中心、城市应急指挥中心、管理决策支持中心于一体,也就是我们说的‘城市智慧大脑’。”徐建霞介绍,摄像头不间断回传视频画面,为城市装上了“千里眼”;天气状况、空气质量等环境数据实时呈现,为城市装上了“通灵鼻”;重大项目进度跟踪、安全预警等信息及时提供,为城市装上了“伶俐舌”。

  扫除盲点,民生数据“立交”

  伊金霍洛旗地广人稀,村镇人口较为分散,88个村社过去收不到手机信号。2020年,针对手机信号较差且常住人口超过20户的自然村,伊金霍洛旗启动移动信号全覆盖项目,作为当地实施的8件民生实事之一。截至目前,新建39个宏基站,信号盲点已成往事。

  “以前手机没信号,打个电话还得站在坡坡上。”壕赖村村民奇香兰说,“现在,走哪儿都是满格的信号,看新闻、发视频、网络购物再不卡了。”58岁的她,享受到了“满格的幸福”。村里一些年轻人就此搞起了电商,借“网”走上致富路。

  在伊金霍洛旗,数据联通中还时时带着贴心的民生温度。拿日常就餐来说,打开“舌尖720”微信小程序,全旗范围内大大小小餐饮商家一目了然。点开任何一家,都可查看动态卫生登记状况以及生产经营证照。遇到问题投诉举报也很方便,直接通过该平台上传证据即可。

  一个残障人士家庭的学生到教育部门申请助学金,以前可能要先到残联开证明,现在教育部门可直接调出数据,保证学生跑一次就能办成事。

  “我们正努力打通各类民生数据的‘立交通道’,数据多跑路,群众就能少跑路。”伊金霍洛旗大数据中心副主任关伟说。

  大数据为产业转型开路

  伊金霍洛旗被誉为“地下煤海”,煤炭生产、经营、销售过程产生大量数据。伊金霍洛旗意识到,若将这些数据整合,建起产业大数据平台,产业转型不就有新蓝海的“测海图”了吗?

  伊金霍洛旗能源局搭建的煤矿安全生产综合监管信息平台应运而生,全旗67家煤矿生产运输情况全覆盖。从排查瓦斯隐患、保障生产安全,到堵住无票购销和隐蔽交易的漏洞,新平台着眼于全方位改善煤炭经济的质量。

  企业也尝到了数据平台的甜头。当地的圣圆能源集团打造出易能通智慧能源服务平台,上线后已为煤矿销售实现溢价1.66亿元,新增税收6308万元。

【纠错】 【责任编辑:王萌萌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7636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