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7/ 13 17:37:00
来源:新华网

《瞭望》刊发文章:奋进航天强国

字体:

  新华社北京7月13日电 7月12日出版的2021年第28期《瞭望》新闻周刊在权威栏目——“治国理政纪事”专栏中刊发了记者扈永顺、魏雨虹采写的文章《奋进航天强国》。摘要如下:

  自1956年中国航天事业正式创建的65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正确领导下,航天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创造了以“两弹一星”、载人航天、月球探测、火星探测为代表的辉煌成就。

  航天科技取得的创新成果极大鼓舞了中国人民的创新信念和信心。航天事业发展呈现的自主创新、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和航天精神等特点,更为全社会创新创造提供了强大激励。

  进入新时代,中国航天向世界一流看齐,向强国目标聚焦,面临新的更重考验。

  国家航天局局长张克俭表示,“十四五”及未来一个时期,中国航天将继续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加大自主创新工作力度,按照国家对航天强国建设的决策部署,加快推动空间科学、空间技术、空间应用全面发展,重点提升航天科技创新动力、经济社会发展支撑能力,积极开展更广泛的国际交流合作。

  ——继续实施重大科技工程,提升航天综合实力。

  中国航天将紧密结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聚焦战略方向和关键领域,将重点推进行星探测、月球探测、载人航天、重型运载火箭、可重复使用天地往返运输系统等重大工程。围绕进一步提升我国进出空间、利用空间、认知空间的能力,加快谋划国际月球科研站、太阳系边际探测等新方向,带动多学科多行业共性关键技术群体性突破,有效提升我国航天综合实力。

  ——不断增强卫星应用服务能力,支撑经济社会发展。

  “十四五”时期,我国将继续按照国家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要求,完善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和配套地面设施,提升卫星对地观测、通讯广播和导航定位的服务能力。

  ——扩大航天合作交流,增进人类共同福祉。

  外层空间是人类共同的财富,探索、开发、和平利用外层空间是人类共同的追求。我国致力于深入开展外空领域国际交流合作。

  “星空浩瀚无比,探索永无止境。建设航天强国的接力棒已经交到我们这一代航天人手中。航天全线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使命、强化担当、锐意进取、追求卓越,为建成航天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张克俭说。

【纠错】 【责任编辑:刘笑冬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7651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