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7/ 16 17:41:14
来源:新华网客户端

开启AI学习新时代 科大讯飞为教育改革提供科技新“燃料”

字体:

  新华网北京7月16日电(记者孙冰洁)如何完善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多渠道扩大终身教育资源,更好满足不同群体多元化学习需求,是当下教育领域的热点问题。7月15日,以“开启AI学习新时代”为主题的科大讯飞AI学习机新品发布会在北京举办,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科大讯飞副总裁章继东等出席此次发布会,与参会专家、业界人士共同探讨教育减负时代背景下的科技应对之道。

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新华网记者 孙冰洁摄)

因材施教 量身定制个性化学习方案

  如何在不增加师生负担的同时,提高学生的能力,打造一款真正适合师生的“AI学习助手”,是近年来科大讯飞着力破解的难题。

  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告诉记者,过去两年来,科大讯飞团队走访了16个城市,调研和访谈了5500名用户,收集了1万多条用户意见,分析和总结家长与孩子的核心诉求;终于借助人工智能技术的突破,使得每个孩子的个性化学习成为现实。

  据他介绍,此次发布的AI学习机,可满足7到18岁学生从小学到高中的学习需求。针对学生和家长在学习和辅导中的难点、痛点,围绕AI精准学、AI互动学、AI家庭辅导三大核心功能提供了解决方案;借助复杂场景的图文技术、机器阅读理解能力、作文评分技术等,学习机可以对学生学情做分析;知识图谱技术、个性化学习机技术支撑对学生学习做推荐;而科大讯飞国际先进的语音交互技术、机器翻译技术和大规模权威评测应用验证帮助学生能听会说学语言。

  从实际应用效果看,科大讯飞智慧教育的个性化解决方案有效减轻了师生负担。据刘庆峰介绍,在安徽蚌埠和青岛西海岸新区,科大讯飞已将个性化学习应用于全市和全区。“根据大量样本的调研反馈,这些学生的学习效率提升了,同样效果甚至学业提升的情况下的无效学习时间减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大幅提升。”

深耕教育土壤 开启AI学习新时代

  自2004年涉足教育领域以来,科大讯飞以过程化数据支撑教学改革,以人工智能技术助推师生减负,目前研发的智慧教育产品已在国内外广泛应用,并与全国38000余所学校深度合作,服务过亿师生。

科大讯飞推出的新品学习机(新华网记者 孙冰洁摄)

  刘庆峰认为,这一系列成绩的取得得益于科大讯飞在AI技术上的不断创新突破。此次新品T10学习机的亮相,不仅是一次品牌升级,也标志着科大讯飞正式开启AI学习新时代。

  “教育的本质不应是盲目追求学得多、学得难,还要能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和好奇心,使其养成良好学习习惯和身体素质。”刘庆峰表示,希望借助AI帮助学生高效学习,帮助家长减轻辅导负担,为孩子的“五育并举”赢得更多时间和空间,让因材施教的梦想照进现实。

  但他同时也强调,在运用人工智能助力教育的路径上,要厘清两个关键点:首先,不要寄希望于靠一项技术解决所有问题。教学是长期性、系统性的过程,在发展的过程中,教育理念、评价方式都会发生变化,这就要求技术厂商与时俱进,不断跟随国家政策的调整,及时进行更新,而非一劳永逸。

  此外,他认为,在教育改革的路上,AI只是助手,而不能取代老师。“人工智能的目的是帮助老师推动教学,帮助老师从不必要的劳动中解放出来,从而有时间和精力去做教学研究,关注孩子的心智发展和创造力的提高。”

【纠错】 【责任编辑:周梦鸽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44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