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7/ 31 15:22:59
来源:新华网

香港教育界:高校推行国安教育是必须的

字体:

  新华社香港7月31日电(记者张雅诗)香港多所大学近日表示,将在校内推行国家安全教育。香港教育界人士认为,在大学推行国家安全教育是必须的。

  香港浸会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和岭南大学近日表示将于9月新学年起推行国家安全教育,包括将国安教育纳入必修课程。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局长杨润雄表示,高等院校有责任在学校推广国家安全教育,他相信不同院校会有不同的推行方式。

  香港教育政策关注社主席张民炳说,自2014年非法“占中”到2019年“修例风波”,一些西方国家的反华势力企图利用反中乱港分子、煽动香港年轻人,以暴力行为瘫痪香港,这反映了香港在国家安全方面存在问题,因此高等院校推行国安教育是必须的。

  张民炳说,香港近年经历了连串动乱,一些年轻人仍不懂得从国家安全角度去看待事件,甚至看不出一些西方国家打着民主幌子,对中国采取颠覆行动,有的年轻人还被煽动参与暴力活动。这一定程度上因为他们没接受过国安教育,缺乏国家安全意识。

  “大学生是未来的社会栋梁。如果他们认识不到国家安全的重要性,这非常危险。”张民炳说,大学本科是学生接受普及教育的最后阶段,教育机构应把握机会,系统地教授学生国家安全方面的知识。

  杨润雄6月曾发表网志说,香港国安法实施一年,社会恢复平稳有序发展。香港教育界也在逐步开展国家安全教育,让莘莘学子明白内地与香港骨肉相连的关系,并培养他们对社会的担当精神。

  根据香港国安法第十条,香港特别行政区应当通过学校、社会团体、媒体、网络等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提高香港特别行政区居民的国家安全意识和守法意识。

【纠错】 【责任编辑:李雪姣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716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