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8/ 01 10:48:15
来源:新华网

当牛圈遇上咖啡……

字体:

  新华社昆明8月1日电 题:当牛圈遇上咖啡……

  新华社记者伍晓阳、严勇

  驻唱歌手弹着吉他,游客悠闲地喝着咖啡或精酿啤酒,现磨的咖啡粉散逸出浓浓香味……这不是在北上广的某个繁华街区,而是在云南边疆大山中的临沧市双江县沙河乡景亢村,一家新开的“佬佤牛圈咖啡馆”。

  咖啡馆名称听起来“古怪”,但它原来真的是一个牛圈。

  这是云南省临沧市双江县的“牛圈咖啡馆”(4月28日摄)。新华社记者 胡超 摄

  “现在很多人家不种水稻了,牛养得比较少,闲置的牛圈比较多,我就把寨子里的牛圈改成了咖啡馆。”这家咖啡馆的老板艾芒说。

  艾芒的故事颇为传奇。25岁那年,他怀着音乐梦想,离开家乡到北京求学。毕业后他继续“北漂”,做过酒吧歌手、群众演员、户外领队。后来,他靠经营云南餐厅“埃蒙小镇”,在北京闯出了一片天地。

  “最多的时候开了8家餐厅,从家乡带出去100多人。”艾芒说。

  随着餐饮业竞争日趋激烈,员工流动性加大,他有了返乡创业的想法。“漂泊在外面,感觉自己是远飞的鸟儿,心里始终想念的还是家乡的那片云。”

  于是,艾芒回到了家乡。他瞄准了咖啡产业。

  在云南省临沧市双江县的“牛圈咖啡馆”,老板艾芒在磨制咖啡豆(4月28日摄)。新华社记者 胡超 摄

  去年10月25日,景亢村佬佤牛圈咖啡馆开业。这是艾芒在双江县开的第三个咖啡馆,也是人气最旺的一个。“没想到,这个店成了临沧的网红店。”艾芒说,每逢节假日,这个店能接待上百名游客。

  人气旺与它的位置密切相关。景亢村距离县城仅3公里,是一个有着数百年历史、田园风光优美的傣族传统村落。在近年来兴起的乡村旅游中,景亢村抢占先机,成为双江县乡村旅游的一张名片。

  去年底,临沧市召开乡村旅游发展大会,景亢村被列为考察点之一。参会人员考察了艾芒的牛圈咖啡馆,临沧市委书记杨浩东还征询他对乡村振兴的意见建议。艾芒想了想,提出一条:“要把更多业态融入乡村”。

  这恰是他正在做的。在咖啡馆对面,艾芒开了一个茶坊,可让游客体验不同民族的茶文化,体验茶叶加工制作。在咖啡馆旁边,他开了一个酒吧,收藏展示了产自世界各地的洋酒、啤酒、果酒和花酒,品种足足有1500多种。

  在云南省临沧市双江县的“牛圈咖啡馆”,老板艾芒在招待客人(4月28日摄)。新华社记者 胡超 摄

  艾芒的宏大愿景,是把“佬佤咖啡”品牌做大做强,打通咖啡种植、加工到消费的全产业链,振兴家乡咖啡产业。

  “这是一个很有前景的产业!”他说。国产咖啡缺少市场话语权,消费者知晓度不高。他认为,未来快速增长的咖啡消费市场中,国产咖啡一定会有一席之地。

  艾芒从家乡带出去的人,很多又跟着艾芒回到家乡。艾狄是其中之一。他在北京9年间,学会了餐厅管理和咖啡制作。“在外面学到的知识技能,回到家乡也能派上用场,感觉很有成就感和归属感。”他说。

  艾芒的故事,是返乡创业的一个缩影。在乡村振兴新征程中,返乡创业渐成潮流。据双江县统计,去年双江县共有30余名能人返乡,总共回乡投资2000多万元,为乡村旅游发展、美丽乡村建设注入了新动力。

  在云南省临沧市双江县的“牛圈咖啡馆”,老板艾芒在冲泡咖啡(4月28日摄)。新华社记者 胡超 摄

【纠错】 【责任编辑:吴咏玲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718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