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9/ 22 16:28:44
来源:新华社

新华全媒+丨这些技术绘就智慧农业新图景

字体:

  新华社成都9月22日电(记者张海磊、李倩薇、冯家顺)在栽种采收一体机的自动化控制器前,工作人员设置好参数后,种植机器人将插满生菜苗的定植板放到栽培架上的种植槽里。同时,成熟的生菜由采收机器人采收后传送到采收台,进行自动切根、包装。

9月20日,在成都市新津区的中国农科院立体农场,工作人员在操作自动化控制器。新华社记者 唐文豪 摄

  这是记者在位于成都市新津区兴义镇波尔村的中国农科院立体农场里看到的一幕。农场的农业指导朱同生介绍,这里可以利用智慧农业物联网系统,对植物生长的“温—光—湿—水—气—肥”进行选择性控制;通过AI智能机器人种植、管控,实现农作物立体栽培。

9月20日,在成都市新津区的中国农科院立体农场,种植机器人在搬运生菜定植板。新华社记者 唐文豪 摄

这是9月20日在成都市新津区兴义镇波尔村拍摄的中国农科院立体农场。新华社记者 刘琼 摄

  在中国天府农业博览园,这只是数字化赋能现代农业的一个场景。中国天府农业博览园规划总面积113平方公里,覆盖新津区兴义镇、宝墩镇、安西镇全域。23日,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主会场活动将在此拉开序幕。

  行走在博览园,一个个农业向数字化、智能化方向发展的新场景不断涌现,新农人也可以“智慧”种地。

  在位于兴义镇张河村的58现代农业全国总部及示范基地,一个个玻璃温室大棚已建设完工,并配套建有高标准脱毒组培及病毒检测实验室。

  走进柑橘苗木育苗大棚,19台循环风机正加速旋转,柑橘苗长势良好,一条条管道整齐排列,每一列的排头装有控制阀门,在透明玻璃大棚的映衬下,科技感十足。

  基地技术员井光锦介绍,大棚内引进的水肥一体化技术可对可溶性盐浓度、pH值等数据进行设置,然后从母液罐中抽取相应量的母液投入到管道中,最后通过滴头注入大田,实现水肥的精准滴灌。

9月20日,在58现代农业全国总部及示范基地,技术员在操作水肥一体化控制台。新华社记者 唐文豪 摄

  “一台施肥机可以覆盖2000亩柑橘大田的面积。”基地技术员张建恒说,目前30多万株苗的日常维护只需8到10人,极大节省了人力成本。

  在宝墩镇龙马村,除了机械化工具的全流程、大范围使用,当地农民种田还有了智慧化的“新工具”——物联网和大数据平台。

  走进中化现代农业技术服务中心,附近农田土壤里的氮磷钾含量,土壤温度、湿度、酸碱度,以及空气湿度、温度、风速等信息,在智慧化大屏上一目了然。

  “通过卫星遥感技术、装在田地里的智慧化终端和后台的大数据分析,可以实时监测田地里土壤、气候和病虫害等情况。”中化现代农业四川有限公司成都区域经理李龙说,这样就可以指导农民合理安排耕作计划,有效进行病虫害防治以及精准施肥,实现“减肥减药、降本增效”,从而让粮食更安全、对土壤更友好。

  这套智慧化系统已经覆盖成都市约2万亩的田地,供农户们免费使用。

  龙马村村民余飞是当地种粮大户,在新津流转了500亩土地进行稻麦轮作,今年他的水稻实现亩产1200斤。“智慧化系统给我们提供了精准的小气候天气预报,让我们能合理进行施肥和病虫害防治。”余飞种田11年了,他感慨:“现在农作物的机械化、智慧化程度越来越高,种粮也更省心省力了。”(视频:唐文豪、刘琼、冯家顺)

【纠错】 【责任编辑:王佳宁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9023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