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11/ 12 12:40:52
来源:新华网

音乐为桥 友谊长存——费城交响乐团小提琴手跨越半世纪的“中国情”

字体:

  新华社北京11月12日电(记者杨淑君、李春宇)“音乐将我们联结在一起,无论身在何处,都会感受到音乐带来的希望。”73岁的美国费城交响乐团小提琴手达维德·布思,已是第13次来到中国。

  50年前,费城交响乐团首次访华,成为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个访华的美国乐团。50年后,友谊的乐章仍在奏响。

  10日晚,一场“跨越半个世纪的友谊”——纪念费城交响乐团访华50周年音乐会在北京举行。国家大剧院音乐厅内座无虚席,费城交响乐团的十余位艺术家和中国交响乐团及多国歌唱家为观众带来一场跨越古今、融汇中西的视听盛宴。

这是11月10日拍摄的音乐会现场。新华社记者 申宏 摄

  《坎迪德》序曲、弦乐合奏《二泉映月》、《唐诗的回响》音乐会选段、贝多芬第五交响曲……流淌的音符萦绕在人们心头,东西方文明跨越时空在这里交融。

  “音乐是一项触动心灵的艺术,有些曲目我已经演奏上百遍了,仍未倦怠。”一头银发的布思谈起音乐来兴奋不已。他告诉记者,能再次来到中国非常激动,也倍感珍惜。

  时间回溯至1973年9月,费城交响乐团一行人带着憧憬和好奇踏上了中国的土地。当时23岁的布思加入乐团不久,就得到了赴中国演出的机会。

  “对我而言,那是一次美妙的旅程。”布思回忆道,“当时我非常兴奋,之前只是通过课本、地理知识和电视节目对中国有一些了解,从未想过能有机会来到中国。”

  在布思的记忆中,50年前的中国和现在大不相同。

图为1973年9月,美国费城交响乐团在北京演出资料照片。新华社记者 汤孟宗 摄

  “那时没有高楼大厦,更多的是农田。街上汽车不多,人们都骑自行车,我从未见过如此多的自行车。”他笑着说,“我们来到中国,和当地的人们交流,那是我们友谊的开端。”

  与中国乐团合作演奏、品尝各类特色美食、参观长城等名胜古迹……第一次的中国之旅,给布思留下许多美好回忆。“中国拥有悠久的历史,建筑非常漂亮,保护得也很完整。当我看到长城的时候,十分震撼。”

  此后50年间,布思参与了乐团的每一次来华演出,见证了中国的快速发展。“我从未见过像中国发展如此之快的国家,中国人非常友好,我还有保持几十年联系的中国朋友。”

  创立于1900年的费城交响乐团是世界顶级交响乐团之一。1973年,费城交响乐团分别在北京及上海进行了多场演出,此后的半个世纪里,费城交响乐团与中国音乐界长期互动合作,与不同年龄层的中国艺术家联袂演奏。

这是11月10日拍摄的音乐会现场。新华社记者 申宏 摄

  “我们来到这里庆祝50年的友谊,这段友谊跨越了几代人。”费城交响乐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马思艺说,“音乐带给人们的思考和灵感是文字无法比拟的,这就是音乐的力量。”

  时光荏苒,横跨太平洋两端的音乐故事在一代又一代人身上延续。年轻的费城交响乐团指挥特里斯坦·瑞思·舍曼第一次来到中国,对这里的一切充满好奇。临行前他特意学起了中文,并学会了用中文做简单的自我介绍。

  “我想尝试接触更多中国的历史、文化和音乐,这次在中国的演出,对我来说是一生难得的机会。”他说。

  跨越时空、超越国度,音乐搭建起人与人沟通的桥梁。费城交响乐团与中国人民之间的音乐友谊仍在持续。

  “中国之行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经历之一,音乐为民间交往搭建了桥梁,很高兴看到50年前种下的友好‘种子’如今已长成参天‘大树’。”布思说。(参与采写:孙蕾、谢晗)

【纠错】 【责任编辑:赵文涵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971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