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11/ 22 15:00:18
来源:信息

数联网接入一体机(数联猫)在“中国数谷”交付投用

字体:

  经过前期中移信息等单位联合攻坚,全国首批数联网接入一体机(数联猫)成功研发上线,于11月17日举行交付仪式正式投用。杭州高新区(滨江)区委常委、副区长高翀,市发改委创新与高技术处处长裴赟等领导,中国移动、杭州数据交易所、富算科技、孚临科技、同花顺等数据要素产业生态企业受邀出席。高翀表示,杭州高新区(滨江)作为浙江“数字经济第一区”,于今年2月24日,对外发布了“中国数谷”建设总体方案,聚焦“数实融合”,系统全面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目前,初步形成了数交所、数联网、数据发票、区块链“三数一链”数据合规高效流通基础设施框架和治理体系。今天首批数联网接入一体机(数联猫)设备交付投用,既是高新区(滨江)与中国移动集团深度合作的重要体现,也是杭州“中国数谷”数据要素流通基础设施建设的标志性成果。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快数联网应用推广,落地推进一批基于“三数一链”框架的数据交易场景,加快形成数联网准入标准协议和规范,为向国家和省市推广,打下坚实基础。

  中移信息技术中心大数据行业生态部副总经理张帆线上致辞。张帆表示,中国移动作为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主力军之一,紧跟杭州高新区(滨江)的规划脚步,致力于打造链接全国数据供方、需方、数据交易所等各数据交易方“全国一张网”。“数联猫”是构建整个数联网的关键角色,在运营商、支付、征信等各行业优质数据的加持下,保障数据流通过程“可信、可控、可证、可溯”,让数据“供得出,流得动、用得好”。

  接下来数据要素生态企业代表发言,“数联网攻坚专班”的主要技术支持单位,是一家今年新入驻“中国数谷”的数商企业——富算科技。作为数联网接入一体机·数联猫主要研发支撑单位,富算科技CEO张伟奇为大家详细介绍了数联猫的相关情况及应用场景。 “数联网”是一张安全合规网络、价值共创网络、数算协同网络,依托标准体系,通过存证完成自证和监管,吸引高质量数据流通增值,协同全国算力基础设施,实现数据流通的最小闭环。数联猫,作为数联网的关键网元之一,以一体化可信设备的产品形态,帮助数据供应方、数据需求方实现接入“数联网”的“最后一公里”,从而享受到“高效合规低成本”的“数据要素快递服务”。交付完成后,数据要素企业代表孚临科技、同花顺以企业视角与大家分享了数据要素流通的具体应用和独特见解。今天,全国首批数联网接入一体机(数联猫)的正式交付,代表“数联网”正式从理论构想迈向实践应用,代表“中国数谷”数据合规可信流通基础设施框架和数据要素治理体系落地迈出关键一步,代表“中国数谷”的探索创新又一次走在了全国前列。

【纠错】 【责任编辑:黄海荣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304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