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紫晶存储案中介机构已赔偿投资者约10.86亿元-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12/29 20:48:58
来源:新华社

证监会:紫晶存储案中介机构已赔偿投资者约10.86亿元

字体:

  证监会12月29日宣布,当日证监会分别与紫晶存储案四家中介机构签署了承诺认可协议。根据承诺认可协议,四家中介机构应当履行承诺,以纠正涉嫌违法行为、赔偿有关投资者损失、消除损害或者不良影响。证监会信息显示,四家中介机构应当交纳的承诺金合计约12.75亿元,其中前期已通过先行赔付程序赔付投资者损失约10.86亿元。

证监会资料图。

  证监会信息显示,四家中介机构为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容诚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广东恒益律师事务所。

  证监会表示,四家中介机构应当分别按照证监会提出的整改要求进行自查整改,严肃追究责任人责任并采取内部惩戒措施,强化合规风控管理能力,切实提高执业质量,并向证监会提交书面整改报告,由证监会进行核查验收。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行政执法当事人承诺制度是证券法规定的新型执法方式,是指证监会对涉嫌证券期货违法的单位或者个人进行调查期间,被调查的当事人承诺纠正涉嫌违法行为、赔偿有关投资者损失、消除损害或者不良影响的,证监会可以决定中止调查,当事人履行承诺的,证监会可以终止案件调查的行政执法方式。行政执法当事人承诺制度在提高执法效率、及时赔偿投资者损失、尽快恢复市场秩序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在境外成熟资本市场适用较为普遍。

  证监会表示,本案采取了行政执法当事人承诺与先行赔付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处理。据测算,本案受损投资者共17471户,总损失为10.97亿余元,在2个月内有16986户投资者获得了10.86亿元赔偿,占总受损人数的97.22%,总应赔金额的98.93%。对于在先行赔付中未领取赔偿金的适格投资者,后续可根据投保基金公司发布的公告继续申请领取。(记者刘慧、刘羽佳)

【纠错】 【责任编辑:周楚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