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美新冠疫苗接种落后预期 洛杉矶疫情告急

新华网| 2021-01-06 21:38:13|责任编辑: 张樵苏
Video PlayerClose

  新华社华盛顿1月6日电 综述:美新冠疫苗接种落后预期 洛杉矶疫情告急

  新华社记者谭晶晶 高山

  美国去年12月已启动大规模新冠疫苗接种,但目前进度不及预期。一些政府官员和专家设想通过减少疫苗接种剂量、延长两剂疫苗接种间隔时间等方式推进接种进度。不过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警告,这些方法可能使公众健康面临“巨大风险”。

  确诊人数猛增、医院和医护人员不堪重负、疫苗接种过慢……美国人口大县洛杉矶县抗疫形势严峻。隶属该县的洛杉矶市市长加切蒂日前表示,他所在的大都会区正在迎来“最黑暗的一个月”。

  接种进度缓慢

  美药管局去年12月批准了两款新冠疫苗的紧急使用申请,一款由美国辉瑞公司与德国生物新技术公司联合研发,另一款由美国莫德纳公司研发。疫苗已分发至全美各地,优先为医护人员和生活在养老院等长期护理机构的人群接种。

  美国新冠疫苗和药物攻关计划“曲速行动”首席顾问蒙塞夫·斯拉维此前表示,计划在2020年12月底前完成2000万人接种。但美疾控中心网站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月5日,全美完成第一剂疫苗接种的人数仅约483.6万,远低于预期。

  据美国媒体报道,在佛罗里达州、田纳西州、得克萨斯州等地,医疗系统已超负荷运转,难以满足疫苗接种需求,许多地方的接种点排起长队。

  美国艾奥瓦大学微生物学和免疫学教授斯坦利·珀尔曼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疫苗接种进度不及预期,部分原因在于生产和分发环节出现各种问题,而且疫苗对冷链运输要求较高。

  疫苗减量争议

  斯拉维3日在接受哥伦比亚广播公司采访时说,目前的疫苗接种状况有待改善,但他对假期结束后接种量提升持乐观态度。他还说,莫德纳公司的疫苗在给18岁至55岁的群体接种时,如果将两剂疫苗的注射剂量减半,就可以使接种人数翻倍,而且减半剂量的疫苗对这个年龄段群体的免疫保护与完整剂量相同。他表示,正在与莫德纳公司和美药管局就此进行讨论。

  针对这一设想,美药管局4日声明说,药管局已关注到有关减少疫苗接种次数、剂量、延长两剂疫苗接种间隔时间等相关讨论,但目前对药管局批准的接种剂量和安排做出改变还太草率,没有充分可靠的证据支持,可能使公众健康面临“巨大风险”,破坏通过疫苗保护公众免受新冠病毒感染的努力。

  据《纽约时报》5日报道,为推进接种进度,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和莫德纳公司的研究人员正在分析相关数据,以确定能否通过剂量减半来使接种人数翻倍。

  抗疫形势严峻

  新冠疫情仍在美国快速蔓延,拥有约1000万人口的洛杉矶县是美国疫情最严重的地区之一。当地卫生部门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该县24小时内新增确诊病例超过1.35万例,累计超84万例;新增死亡病例224例,累计超1.1万例。

  洛杉矶县公共卫生局日前表示,疫情已使当地医院和医护人员不堪重负,但预计新年假期后新增确诊和死亡病例数还将进一步上升,该县将遭遇疫情暴发以来“最糟糕时刻”。

  据当地媒体5日报道,洛杉矶县医疗系统正超负荷运转,重症监护室已没有空余床位,有病人在救护车内等待数小时后才被放下,一些病人要等待12至18小时才转入急诊,一些医院被迫设立户外简易病房来增加接诊量,氧气等急救物资也面临短缺。

  包括洛杉矶市市长加切蒂在内的不少官员还批评疫苗接种速度太慢。洛杉矶县所在的加利福尼亚州州长纽瑟姆4日承认,该州已收到近130万剂新冠疫苗,目前只接种了约35%。

  按照加州政府规定,包括洛杉矶县在内的加州南部以及中部的广大区域从当地时间2020年12月6日23时59分开始实施“居家令”。由于疫情持续恶化,“居家令”已延长,直到疫情缓解至达到相关标准为止。

KEY WORDS: 新冠疫苗,美国,洛杉矶,新冠疫情
0100200306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953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