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包饺子、舞龙舞狮、澳式烧烤——堪培拉居民“中西合璧”庆春节

新华网| 2021-02-13 18:22:30|责任编辑: 成岚
Video PlayerClose

  新华社堪培拉2月13日电 通讯:包饺子、舞龙舞狮、澳式烧烤——堪培拉居民“中西合璧”庆春节

  新华社记者白旭 岳东兴

  包饺子、贴春联、唱昆曲、舞龙舞狮、澳式烧烤……近日,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居民通过“中西合璧”的方式,庆祝中国农历新年。

  彭佑梅今年80岁,女儿女婿在堪培拉一家科研机构工作。春节到了,老人同女儿女婿在一起包饺子。“我们到这边十年了。”她说。

  去年,一家人原计划回中国过年,但因疫情影响没有成行。今年他们一家邀请一些学生一起过年。“我们一起看春晚、打牌。”彭佑梅笑着说。

  在位于堪培拉市中心的华侨华人团体澳华会办公室,红色灯笼和牛年主题剪纸营造出喜庆的过年气氛,一些华人在这里唱昆曲、舞剑,共庆新春。

  “每年澳华会都组织春节联欢会,今年因为新冠疫情不能举办,但我们可以小规模组织一些庆祝活动。”身穿戏服的工作人员李健菁说。

  在堪培拉,有不少华侨华人还在家门口贴上春联和福字。

  一些当地人也加入了春节庆祝活动。克林顿·希恩两年前开始同伴侣冉茂莉一起庆祝春节。他们的春节大餐“中西合璧”,既有中国特色饺子,也有澳大利亚烧烤。

  希恩说,今年有更多华侨华人留在堪培拉过年,这里的华人社区更加热闹,尽管他们不能回国看望亲友,但是“(对亲友的)爱不会减少”。

  13日大年初二,堪培拉市中心的步行街和商场举行舞龙舞狮表演,锣鼓声吸引了当地民众驻足观看,拍照留影。表演者来自当地一家功夫学校,他们一边表演一边向在旁边观看的儿童分发糖果。当天商场安排了身穿“社交距离大使”字样服装的工作人员,随时提醒人们保持距离、有序观看表演。

  罗钦·格拉夫是表演者队伍中的一员。三年前,他开始学舞龙舞狮。“由于疫情影响很多人出行受阻,这样的活动能让人们心情好,并且对中国文化产生兴趣。”他说。

  苏珊娜的丈夫是华人,他们一家人13日一早就来市中心观看表演。她告诉记者,他们每年都会看舞龙舞狮表演。“我们很喜欢这样的表演,非常有节日气氛。”

  谈到新年愿望,苏珊娜希望大家都能幸福健康。希恩则希望自己能够变瘦一些,冉茂莉希望家人健康平安,另外能多赚点钱。

  彭佑梅的新年愿望是疫情能早点儿结束。“疫情结束了,我们就可以回国了。”她说。

KEY WORDS: 包饺子
0100200306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7098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