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17 18:45:49
来源:新华网

古惠南谈电池续航:不要把技术突破和商业推广混为一谈

字体:

  新华网北京1月17日电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1)期间,1000公里续航成为热门话题。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在发言时提出,电池材料创新是厚积薄发的过程,需要长期努力。因为要平衡比能量、寿命、快充、安全、成本等相互矛盾的性能指标。“如果某一位说他的车既能跑一千公里,又能几分钟充完电,还特别地安全,而且成本还非常低,那大家不用相信,因为这在目前是不可能同时达到的。”

  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古惠南参加本届论坛并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非常认同欧阳明高院士的说法,希望外界不要把技术突破和商业推广混为一谈。

  “我举个例子,我们的车能开到300km/h的速度,但不能因为国内限速120km/h,就说车子加速到300km/h是技术不现实吧!”古惠南说。

  1月15日,广汽埃安宣布石墨烯基超级快充电池即将量产,该消息引起广泛关注,并带来相关领域多个公司股票大幅度上涨。1月16日,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在出席论坛时透露,广汽石墨烯基快充电池目前已进入实车测试阶段,首款搭载车型为AION V,目前正在黑河做冬季试验,初定今年9月可以批量生产。

  在论坛期间,广汽埃安官方专门对外发布《关于近期广汽埃安安全新动力电池技术的说明》(以下简称《说明》),对广汽在动力电池技术领域的研发情况进行了详细披露。

  广汽前瞻科技研究院,主抓突破新能源车的里程、快充和安全问题。经过多次讨论验证,决定选择石墨烯和硅负极技术作为突破点。该技术已经进行了长达三年的技术攻关,取得了大量技术突破和发明专利。2020年7月28日,广汽集团发布了3DG石墨烯制备技术、1000km长续航硅负极电池技术等几项最新技术和成果。2020年9月7日,由广汽研究院石墨烯技术团队及第三方共同设立的技术创新公司广州巨湾技研有限公司完成注册,并与广汽埃安加快推进技术产业化进程,目前这项技术已经开始了实车搭载测试。

  通过在电池材料中加入石墨烯添加剂,大幅提升电池充电效率和散热性能,电池本身可以实现8分钟充电80%,这项技术已经实现了突破。但实际商业推广,目前大功率充电设备是瓶颈,为此广汽的研发团队不仅在研发石墨烯基超级快充电池,同时也在研发超级快充设备,年内也将同步发布。同时为了解决石墨烯产业化最大的成本问题,广汽的研发团队通过研发独有三维结构石墨烯(3DG)制备技术,具有独立的自主知识产权,实现了石墨烯制备成本下降90%以上,总体电芯成本仅比常规电芯成本略高5%-8%,大幅提升性价比。

  负极电池技术通过在负极使用硅材料,相比于传统石墨材料二维结构,硅的三维结构能实现更大的能量密度和更高的安全性。目前广汽的硅负极电池也已经进入了实车搭载测试,预计最大续航里程可以达到1000km,能量密度超过280wh/kg。

  目前,以上三项核心电池技术均取得了重大技术突破,通过实车搭载测试,分别都具备了量产的基础条件。石墨烯基超级快充电池,首款搭载车型是广汽埃安AION V,续航里程500-600km。1000km续航硅负极新型电池也将于今年第四季度量产,首款搭载车型是广汽埃安AION LX。搭载了通过枪击实验的安全电池,将会在今年三月推出的AION Y上率先搭载。

  “这些技术会分步骤来推进,未来各项技术将进行深入结合,最终将完成集‘长续航、充电快、高安全和低成本’为一体的终极电池解决方案。”

【纠错】 【责任编辑:吴晔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10000000000000011105041126992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