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3/ 11 10:40:05
来源:新华网

竺延风:加强科技创新 打造自主品牌硬核实力

字体: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孙广见)虽然年底出现了翘尾行情,2020年对于中国汽车行业来说依旧寒风瑟瑟。2021年,作为“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将会呈现什么样的特点,尤其是中国自主品牌的走向值得关注。一方面,疫情和全球经济低迷双重影响给行业发展带来了不确定性。另一方面,随着智能网联等新领域的布局日益完善,自主品牌车企也在迅速崛起,让我们对未来也同样充满希望。

全国政协委员、东风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就企业高质量发展以及核心战略等问题接受了新华网采访。

  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十三五”时期,东风公司有力应对复杂严峻形势、着力解决各种痛点难点问题,整体利润率超额达成目标,处于行业领先水平,研发实力大幅提升,核心能力持续构建,自主事业发展格局基本形成,合资业务结构得到优化,“十三五”规划较好收官。

  竺延风表示,回顾“十三五”的工作,必须把高质量发展作为一以贯之坚守的原则,必须牢固树立市场观念、客户意识,必须坚定不移自立自强,必须坚持不懈提升体系能力,必须持之以恒用改革的办法破解发展难题。

  “十四五”时期,东风公司将进一步优化合作方式,提升主动主导能力,推动高质量、高水平开放发展。

  “公司将持续打造商用车领先新优势,培育更多‘单项冠军’,夯实整体第一基础,构建有市场影响力、可持续发展的自主乘用车事业,达到百万量规模,进入第一阵营。”竺延风说。

  深化绿能、智能核心战略

  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东风公司作为一家拥有全球发展战略的大型综合体,更是深知其理。

  东风公司一直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打造有竞争力可持续发展的产品和技术。竺延风表示,公司将集中优势资源及力量协同攻克技术难题,力争用2-3年时间,在薄弱环节实现一批重大突破。重点围绕“绿能”“智能”核心战略,协调发展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等重点技术领域。

  2021年2月27日,东风自动驾驶领航项目RoboTaxi正式上线,并向武汉市民免费开放体验

  竺延风在介绍核心战略发展规划时表示,未来,东风公司将加大研发投入,布局一批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重大科技项目,完善共性基础技术供给体系,统筹重大项目开发,推进产业化等。他还强调,促进新技术预研与补齐核心能力短板相结合。进一步加大核心关键技术攻关力度,保障产业链安全。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大的突破,抢占技术发展制高点。

  此外,还要加大研发投入与注重投资回报相结合。建立以市场、客户、经济效益为导向的创新体系,推动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为满足市场的产品、转化为企业的经营效益。

2020年6月12日,国内首款东风L4级自动驾驶汽车(Sharing-VAN 1.0 Plus)量产下线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竺延风今年就智能网联汽车基础设施和基础应用还带来了三项建议,包括完善相关立法,稳妥有序推进道路开放,推动各地逐步完善与智能网联汽车相关的基础设施,加快示范城市建设和加强国家级智能网联汽车试点示范区的认证互通和数据共享,形成国家级数据中心。

  建立品牌差异化发展路线

  近年来,国内乘用车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东风公司旗下自主品牌面临较大挑战,东风公司如何重振旗下自主品牌,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成为外界最为关注的问题。

  在谈到东风公司品牌战略发展时,竺延风表示,公司将从顶层设计上对旗下自主品牌的发展定位进一步明确,建立各个自主乘用车品牌的差异化发展路线,从品牌标识、用户人群定位等方面进行差异化区分,满足汽车消费市场逐渐细分的发展趋势。

  在他看来,持续打造自主品牌硬核实力是推动品牌向上的必由之路。“持续打造DSMA平台和S架构,平台技术进一步增强。在整车、动力总成和‘三电’等领域的协同积极展开。加快推进东风风神奕炫GS、AX7 PRO、东风风行T5 EVO、东风风光500等新品上市。”

【纠错】 【责任编辑:赵延心 】
0100300909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98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