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3/ 11 14:36:11
来源:新华网

全国人大代表王建清:加快高素质产业工人培养 助力科技自立自强

字体: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分别于3月5日和3月4日在北京召开。全国人大代表、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车辆工厂员工王建清接受新华网采访,就高素质产业工人培养,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以及如何助力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等热点话题进行交流。

 

  积极作为,力争无愧于一名共产党人和劳模称号

  新华网:2020年,给您最大的感触是什么?

  王建清:我和很多人一样,感触最深的就是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展现出来的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我既为抗疫期间所展现出的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感到自豪,又为无数平凡人物的风雨同舟、众志成城和无私奉献所感动。我所在的东风商用车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以起跑就是冲刺的信念,全力为社会和客户提供可靠的产品和可靠的服务。特别是我们克服困难,第一时间投入到防疫车辆生产,为抗击疫情提供了东风力量和东风温度,彰显了央企的责任与担当。

  我虽然不能像医护人员一样战斗在一线,但我还是力所能及的做一点事,发动班组人员进行网上学习培训,为之后的复工复产做准备;立足岗位,精心装调每一辆车;同时,也我申请加入了疫情防控志愿活动,为十堰市乡镇卫生站争取到7辆防疫救护车,个人捐赠100箱水果,献血400毫升。能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为国家和人民做一点事,我觉得才不愧于一名共产党人和劳模的称号。

  高素质包括扎实的专业技术和较好的文化素养

  新华网: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您一直持续为一线工人发声。在您看来,关注一线技能人才和加强职工文化建设对于企业发展有什么积极意义?

  王建清:就汽车行业来讲,特别是随着汽车领域外资股比放开,竞争日趋激烈,这对包括我们东风商用车在内的国内商用车企业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企业要想生存、发展下去,就离不开一支高素质人才队伍,这里面也包括高技能人才队伍,这是我们企业发展的基石。而员工的高素质不仅包括扎实的专业技术,也包括较好的文化素养。只有大力发展企业文化,加强职工文化建设,才能提高员工的素质,从而提升企业形象,实现企业经济效应和社会效应的最大化。

  这些年,国家始终关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把其作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支撑和基础保障。作为一个有着52年发展历史的企业,我们东风商用车有着优秀的传统和文化,出车育人、振兴祖国汽车工业始终是东风人的初心和使命;东风的“马灯精神”也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东风人任奋勇前进。也正是在这种精神感召下,一批具有工匠精神的一线技能人才成长起来,为我们的客户提供可靠的产品、可靠的服务,推动了东风商用车的新发展,推动着祖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和振兴。

  加强新时代班组建设,为职工搭建更多更好平台

  新华网:今年,您提出了“关于加强新时代班组建设的建议”,是基于什么样的考虑?作为“王涛班”班长,您在建设团队方面有哪些经验分享?

  王建清:班组是企业发展的根基,是企业建设的基础和各项工作的落脚点。加强新时代班组建设,提升职工岗位技能、薪酬待遇、职业地位,为职工成长搭建更多更好平台,不仅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劳动者队伍建设新要求的有效途径,更是弘扬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的需要,是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中国智造的根本性转变的迫切需要。

  至于在团队建设方面,几点感悟可以分享:

  首先,以身示范。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班长是一个班组的领军人物,班长的身先士卒对其他人是最好的引领。要想培养出优秀的、具有工匠精神的队员,自己首先就要具备过硬的素质,并处处身先士卒。这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打铁还需自身硬”。

  其次,要发挥成员间的传帮带作用。让优秀的员工去影响和带动一批员工。我们东风商用车的劳模创新工作室,就是我工作的一个很好抓手。

  另外,利用好团队文化建设的载体,通过班组文化建设,去凝聚班组员工,增强班组员工的归属感、荣誉感。

  最后,我认为企业也要在待遇上、发展上、政治上给予员工充分的保障,为培育更多的人才奠定基础。 

  “做可靠人,造可靠车”

  新华网:据了解,您在一线奋斗工作二十余年,经手的三十多万辆东风商用车没有出现过一起质量问题。您认为,这种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得益于什么?

  王建清:东风商用车的品牌承诺是“一切源于可靠”,核心价值观是“做可靠人,造可靠车”。这不是仅仅说说而已,而是切切实实潜移默化在我们员工的具体工作之中。我的这种精益求精,也正得益于这种文化的熏陶。

  作为一线工人,干好活是本分。干好活就要严把质量关,在工作中坚决做到“三不”原则:不接受不良,把好进厂关;不制造不良,在生产汽车的100多道工序里面,把好每一个点;不流出不良,站在客户的角度,对东风商用车各方面进行测评,让东风商用车的驾驶更安全可靠。

  班组间的传帮带,则是从我1993年进入东风商用车工作以来,一直受益匪浅的一项制度。2012年,我还正式跟师傅王涛签订了师徒协议,在向全国劳模师傅王涛学习技术技能的同时,也被他身上执着专注、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所感染,从一名普通的“青工”成长为新一代劳模。现在,我也像师傅当年一样,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经验和技能传授给班组里的其他成员。

  努力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新华网:今年两会,您最关注经济领域什么话题?

  王建清:今年两会是一次特殊的两会,事关未来中国的发展格局。因此,“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是今年我最为关注的内容之一。应该说,“十四五”规划涉及到方方面面,所有的网上热点讨论都离不开这一规划的制定。“十四五”能否开好局、起好步,事关我国未来五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发展。在“十四五”规划中,如何去谋划乡村振兴、经济发展、社会治理、科技创新等,都会成为公众关心的话题。尤其是未来五年如何解决科技创新问题,克服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的“卡脖子”问题,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把高科技掌握在自己手里。

  此外,我还十分关注本次“两会”对汽车行业领域方面的内容。比如,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制定实施基础研究十年行动方案,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我们东风商用车致力于成为世界一流的商用车企业,而要实现这一目标,就必须始终坚持把自主创新作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赢得新一轮竞争优势的动力。目前,东风商用车已经在这方面,尤其是“五化”技术的应用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未来的路仍然很长。我们要继续发扬“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劲头,为打造东风商用车行业领先新优势、为祖国的汽车工业的快速、高质量的发展贡献力量。  

【纠错】 【责任编辑:赵延心 】
0100300909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98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