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8/23 09:50:33
来源:新华网

共谋发展之路 2021中国汽车新消费论坛成功举办

字体:

  尽管全球经济受多疫情等因素影响,仍面临巨大挑战,但不可否认的是,中国是世界上最具发展潜力的国家之一,中国汽车消费市场蕴含着巨大且不可低估的能量。8月19日-20日,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主办、汽车之家承办的以主题为“无界·共生”的中国汽车新消费论坛在线上举行。本次论坛得到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等部委领导,以及行业协会专家和企业代表的支持,大家齐聚云端,围绕汽车消费变革和趋势,从消费侧的关注和需求出发,研判中国汽车行业未来发展。

  响应国家政策 推动中国汽车产业蓬勃发展

  目前我国汽车产业已从快速发展期进入到由数量向质量提升转型时期,为了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我们看到北、上、广、深等地都出台了增加限购指标的政策。同时,新车消费补贴、以旧换新补贴和老旧汽车淘汰补贴等利好举措,也为国内汽车消费市场注入新活力。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副司长郭守刚表示,工业和信息化部将按照国家决策部署,立足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高供给水平,完善政策措施,努力推动汽车产业和消费双升级。

  商务部消费促进司二级巡视员陈平讲到:“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国汽车消费结构正发生着深刻的变化。汽车消费升级趋势明显,已由数量型同质化消费,逐步转向质量型个性化的消费。近年来,商务部采取多措并举,推动我国汽车消费市场的发展,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对汽车市场发展所作出的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随着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地见效,我国汽车市场总体保持回稳向好的发展态势,今年上半年各项主要指标有了较大提升,为汽车行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 

  优化产业结构 跨界共创汽车新生态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认为,汽车行业已经成为促进国民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产业地位越发重要。随着不断创新发展汽车在与能源、交通、信息通讯等加速融合,技术迭代快速升级,新兴业态加速形成,消费方式持续演化,多维场景安全高效的出行方式正在无限拓展着汽车产业的边界。

  无独有偶,汽车之家董事长兼CEO龙泉说:“汽车之家致力于打造和谐共生的汽车生态,促进全产业链融合,为全产业链经济注入新活力。自2016年后,汽车之家从垂直媒体走向了以数字化、数字技术来给予C端、B端驱动转型的道路,我们制定了‘天罗地网’规划。”为此,龙泉进一步解释说:“所谓‘天罗’指的是发挥线上的C端流量的优势,再加上VR等相关的技术,使得用户无论是看车还是买车,还是用车,都能有场景化的应用。让消费者足不出户就能有新的体验。而‘地网’则是指指AR、云计算等数据方面的技术赋能B端,如经销商、4S店、主机厂,帮助他们进行数据化的转型,在数字化方面能够上一个台阶。此举可以打造贯穿产业链上下游,覆盖全渠道的汽车生态圈。

  在变革中寻机遇 中国品牌正向上突破

  在汽车产业重构、竞争日益激烈的大背景下,消费者对汽车,尤其是中国品牌汽车有了更高和更细致化的要求,这也促进车企加速向高端化、智能化、数字化转型。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刘亦功说:“汽车品牌高端化,不仅是要提供高端的产品,更要提供以产品和技术为依托,能够满足用户出行需求,极致体验的高端生态服务,这是一个时代进步的必然结果,也是时代赋予我们的机会。”如今的一汽,紧密围绕体验化、电动化、智能网联化、共享化、生态化等发展方向,通过自主创新、深度战略合作和联合开发,为企业注入了强大的生命力,品牌逐步走向高端化发展道路。

  同为地方支柱型车企的北汽集团,在新能源领域也取得了长足进步,旗下极狐品牌代表着中国新能源高端向上的中坚力量。北汽集团总经理助理兼北汽蓝谷董事长刘宇也在论坛上分享了精彩观点。他认为:“拥有完善的智能化平台是品牌强大的基础。北汽蓝谷引入各行业高端人才,建造新势力模型,将互联网思维、用户思维等赋能到传统制造业上,及时洞察市场所需,为消费者带来更智能化的汽车产品和用户体验。”

  重磅报告独家首发 洞察汽车消费市场

  论坛举办期间,汽车之家2021中国汽车消费年度发布“结果也正式揭晓,评选标准全面升级,具有参考数据维度多、覆盖更全面、算法更精细等客观特点。通过近6个月、180余天,收集海量用户大数据,升级构建科学、合理的数据计算模型,并对结果进行多轮的验证、校对后,形成了包括消费者关注品牌、消费者信赖车型、消费者关注新车等共16项重磅发布。

  此外,2021中国汽车消费洞察报告”同步首发。报告显示,车市触底复苏,智能化、电动化加持下迈入新增长阶段。此外,汽车产品品质与体验提升,带动新能源市场爆发,且汽车消费群体持续年轻化,女性比例用户持续增长。而品牌格局分化加剧,优胜劣汰提速,其中中国品牌向上,产品价值持续提升,产品更加多元化、细分化,智能化成为产品竞争的关键点。

  2021中国汽车新消费论坛的成功举办,打破汽车产业边界限制,促进跨界生态共生互惠,推进汽车新消费变革升级,通过独特的视角和专业的分析报告,为车企、经销商、电商等企业发展提供一定的参考价值,影响和引领着中国汽车消费风潮。

【纠错】 【责任编辑:吴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