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30 16:44:23
来源:新华网

乘数字之帆 东风跑出科技跃迁加速度

字体:

新华网北京9月30日电(杨洋)五十二载春华秋实,五十二载砥砺奋进。自1969年建设至今,东风公司已然走过五十二个年头。从当年的“第二汽车制造厂”到蜚声中外的东风汽车公司;从改革改制、站稳脚跟,到不断创新突破,成长为实力强劲的汽车“国家队”,位居世界500强第85位,东风公司用半个世纪谱写出民族品牌孜孜不倦,敢为人先,大胆探索,与时俱进的奋进画卷。翻开历史,我们不仅看到东风人勤勉创新,紧盯目标奋力前行的拼搏身影,更看到东风公司一次次紧跟国家战略、把握产业机遇,以准确策略驱动企业摆正位、走对路的实践案例。

2021年,我国迎来“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在这样的特殊年份,东风再次紧跟国家发展战略与行业趋势,发布《东风公司“十四五”规划》,一系列影响东风未来走向的重要战略被一一列出,其中,数字智能被视为重要必选项与下一步发展动力源。这正是东风公司审时度势,紧跟政策导向,进行的又一次全新决策。踏浪而行,东风将乘数字之帆,实现新一轮高质量发展。

向着数智化 集体奔赴

站在2021这个节点,我们回眸“变”与“革”,审视“时”与“势”,“数字化”与“智能化”已成为当之无愧的时代关键词,多个产业正朝这一方向翘首奔赴。科技与智能正逐渐深入到百姓的生活与工作之中,并在某些层面,让百姓的生活与工作发生着质的转变。

汽车产业,自动驾驶、智能导航技术日新月异,正努力尝试以更安全可靠的方式帮助解放驾驶者的手、脚、脑……

行业内人士甚至将这场数智变革比喻为“由数字驱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认为它与人类历史上发生过的三次工业革命一样,也因新技术的诞生而让人们的生活与工作因此向更高效的场景跨越,并变得与之前截然不同。

这场数智变革给社会经济同样带来颠覆性影响,在刚刚结束的2021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期间,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发布《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21》《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1》蓝皮书。它们均显示,当前,数智技术已成为中国经济发展新引擎,效率变革加速器,且成为世界多国应对疫情冲击、加快经济社会转型的重要选择。

其中,《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21》显示,2020年,中国数字经济总体规模达41.4万亿元,到2025年,数字经济规模预计突破60万亿元。

由此可见,新一轮数智变革已成为引领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上升到国家层面的数字建设

如今,对于数字建设的重视已上升到国家层面,数字中国建设已成为我国未来蓝图的重要组成部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依靠信息技术创新驱动,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特别将“加快数字化发展 建设数字中国”作为独立篇章,明确提出培育壮大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新兴数字产业,构建智能交通、智慧能源、智能制造等十大数字应用场景。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被列入经济社会发展20个指标中。这为中国未来数字经济发展绘制了蓝图,指明了发展方向。

国家推进数智化进程的决心由此可见。它不仅是当下炙手可热的话题,也将成为被系统化、科学化、智能化推进的长期工程。如今,多座城市已以身先行:北京通过九项工程构建数字经济发展体制机制;上海坚持从服务用户的角度看待数字化转型需求,提出将提升数字经济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浙江提出建设基于数字化的跨部门、多场景协同应用,实现顶层设计与应用场景创新相结合……

数智改革在城市间展开,也在产业中推进。农业、工业及服务业三大产业的数智化革新均已提速,并在技术层面实现不断升级跨越。

作为我国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制造业主体——汽车产业近年来也开启了一系列明显的数智化转型。可以看到,无论造车新势力,还是传统车企都在积极拥抱数字化。包括智能导航地图、自动驾驶系统等在内的汽车前沿科技也正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迭代新生。数智化程度如何也愈发成为用户购车时的重要衡量标准。

东风“十四五” 科技跃迁

作为我国汽车骨干企业之一,数字化技术在东风公司的应用早已开启。

2019年,由东风公司为用户专属定制的互联网手机端应用——WindLink已升级到4.0版本,它在东风乘用车风神奕炫上应用后,给乘车者带去便捷愉悦的体验,带动东风风神当年销量提升8.5%。2020年,WindLink人工智能车机系统用户数已突破十万大关。

“十三五”期间,东风公司还开启大规模布局智慧汽车产业、智慧出行、智慧物流业务,其中,以对智能车机系统与智能辅助驾驶系统的投入最为明显。

近年来,越来越多由东风公司研发产出的数字化技术在产品上应用,接受市场检验。今年,在数字化转型趋势及优势尤为凸显的历史节点;在数字化于后疫情时代及错综复杂国际环境中发挥重要作用的关键时刻;在“十四五”规划专门提及数字化发展和数字中国内容的趋势下,东风公司开启在科技革新基础上的再一次科技跃迁。

在刚刚举办的2021东风汽车品牌秋季发布会暨第六届科技创新周上,东风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董事长竺延风发布《东风公司“十四五”规划》,期间,他用“危”“机”并存总结我国汽车产业当前发展状况,指出,“机”主要来自新一轮科技革命推动汽车向轻量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趋势深入演进。

竺延风表示,我国汽车产业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并加快向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方向演进;他提出“五化归一车,一车通四网”,认为这将成为汽车制造企业在新一轮竞争中抢占制高点的重要衡量标准。

竺延风坚信,这一场科技革命必将为汽车产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创新机遇、市场机遇与发展机遇。因此,《东风公司“十四五”规划》着重提出发展科技板块,提升科技创新策源水平等相关规划,具体包括:

——积极发展高效节能动力技术。打造商用车“龙擎”动力品牌,夯实智慧、可靠、绿色的技术优势,形成覆盖5-16L的全序列产品架构,重点开发特性领先的自主16L大马力发动机和AMT变速箱。发展自主乘用车“马赫”动力,构建涵盖发动机、变速箱、混合动力总成的产品矩阵,构筑澎湃动力、超强驾控、高效环保三大核心优势。

——加快掌控新能源核心技术和资源,重点布局新能源整车共享平台、电子架构以及氢能产品等。开展动力锂电池电芯、燃料电池资源合作,研究下一代动力电池等核心技术和前瞻资源布局,推进产品商业化运营。

——智能驾驶技术方面采取渐进式和跨越式技术路线并行的方式,L2-L3新车渗透率提升至50%以上,L4级智能驾驶汽车实现规模化示范运营。构建车云网、车内网、车际网三网融合体系,推动“人-车-路-网-云”信息融合,实现协作式智慧交通和高等级自动驾驶应用。提供自动驾驶智慧物流整体解决方案,探索智慧出行和智慧物流新模式等。

从中可见,物流、电池、车联网、智能驾驶等几大当今汽车产业数智变革关键点均已被东风纳入到改革创新发展规划之中。东风公司将夯实几大关键点,把握市场需求,实现准确的科技跃迁实践。

科技创新需要人力支持及财力投入。在人力方面,东风公司将提升科技人才占比到1/5左右;提升“五化”人才规模占科技人才比重达1/3;培育一批行业TOP30人才。在财力投入方面,东风公司预计投入研发费用千亿元,向自主品牌研发投入强度不低于6%。

开放共创,引领未来,由数字驱动的变革正以势不可当的力量席卷而来。谁能拥抱数字经济时代,谁就能拿到进入新一轮大发展阶段的门票和主动权。在新一轮数智竞争中,东风公司走在前面。

东风科技创新的号角已然吹响,在《东风公司“十四五”规划》指引下,一张融汇有智慧与智能的新发展线路图正在东风人面前徐徐展开;一个与时俱进、聚力凝心,即将在蜕变革新中焕新颜的东风即将登场。未来,看东方;未来,迎东风。

【纠错】 【责任编辑:吴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