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运舟代表:发展智能网联汽车 统筹建设智能汽车操作系统生态-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3/08 10:14:46
来源:新华网

方运舟代表:发展智能网联汽车 统筹建设智能汽车操作系统生态

字体:

新华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 刘芳宇)智能网联汽车是汽车产业发展的未来方向,已经成为国际竞争的重要科技领域。立即着手建设以中国智能汽车操作系统为核心的生态系统,已成为建设汽车强国的迫切需求。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哪吒汽车创始人兼董事长方运舟对此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近年来,我国汽车产业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已经基本建成了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的政策法规、技术标准、产品安全的体系框架。同时,企业也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智能汽车自主研发体系、生产配套体系和部分核心智能化技术研发体系

随着产业发展进一步向战略纵深迈进,立即着手以中国智能汽车操作系统为核心的生态建设,已经十分迫切。“我们必须认识到,要掌握它并非易事,单一企业很难将其完全攻克,它需要产业链各方凝心聚力,以合力打造生态的方式来解决。”方运舟说。

方运舟认为,智能网联汽车正在深刻地改变汽车的开发模式与产业链结构,甚至改变人类的生活方式和社会经济结构。在“软件定义汽车”时代,车用操作系统开发与应用是建设汽车强国的必要之举。“如果没有操作系统,智能手机就是一块‘板砖’。同理,如果没有操作系统,发展智能汽车的美好愿景也无法得以实现。”

方运舟强调,智能汽车操作系统不是单一的技术点,它需要国家和产业底层逻辑和上层架构相结合,需要一个基于汽车底层操作系统的架构生态,需要建立一个从应用生态、价值链生态、技术生态、工具链和标准的完整生态体系。

为此,方运舟建议组织建设“国家队”,通过制定中国汽车操作系统的发展纲领与行业标准;加强操作系统内核等关键技术攻坚;由以国家部委牵头形成共建的生态组织机构;培养操作系统软件相关人才等举措,鼓励和协调中国汽车操作系统产业链的健康有序发展。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正在加速重构百年汽车工业,成为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的新机遇。2021年我国汽车市场为“十四五”汽车产业开了一个好头,在此大背景下,中国车企当自强,抢先建立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竞争优势。

方运舟表示,未来,哪吒汽车会继续专注技术创新,朝着进入智能化赛道核心阵营的目标努力奋进,让高品质智能电动汽车助力实现美妙的出行生活。

【纠错】 【责任编辑:赵延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