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化发展新能源技术路线 节能车助力实现“双碳”目标-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3/14 18:12:37
来源:新华网

多元化发展新能源技术路线 节能车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字体:

汽车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战略性、支柱性产业之一,是稳增长、促消费的重要领域。如今,我国汽车产业已迈入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在未来发展之路上,汽车行业如何实现“双碳”目标,传统汽车企业能够通过哪些路径可以顺利转型等问题备受关注。

资料照片

在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表示,随着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燃油车与新能源汽车常常被放在一起比较。从市场发展阶段来看,相当一段时期内,燃油车仍然是汽车市场的主流,因此他认为,节能车对实现“双碳”目标的作用也不容忽视。为此他建议出台针对节能车的中长期专项规划和支持政策,完善税收及限购等配套措施,提高节能车的社会认可。这一建议也引起了汽车行业对节能车发展的关注与探讨。

多元技术路线稳步推进 平稳迈向全面新能源时代

我国汽车行业在2020年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 版)》指出,到2035年,我国节能汽车与新能源汽车年销量将各占一半,传统能源动力乘用车将全部转为混合动力(HEV),从而实现汽车产业的全面电动化转型。

在市场重新认识HEV等节能车型的过程中,政策端也频出利好消息。2023年8月,工信部等七部委联合印发的《汽车行业稳增长工作方案(2023—2024年)》提出,稳定燃油汽车消费,并鼓励企业以绿色低碳为导向,积极探索混合动力、低碳燃料等技术路线,促进燃油汽车市场平稳发展。

实际上,汽车行业在坚持纯电驱动发展战略为主线的同时,也应该重视节能车型对于实现“双碳”目标所能带来的巨大贡献。对于新能源汽车产业而言,单一能源路线快速实现产业转型或面临较大压力。此时,节能汽车作为新能源汽车的补充,是一个既能稳住汽车产业基盘,又有助于实现“双碳”目标和产业转型升级的选择。目前许多大型车企都倾向于选择包括HEV技术路线在内的多元化发展路径以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需求,推动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

HEV车型能够更好满足用户需求 降碳效果立竿见影

目前,HEV车型在原有燃油车结构的基础上增加了由电机、电控单元及电池组成的三电系统,从而实现电机和燃油发动机的协同工作。例如,在城市低速行驶或者低速爬坡时,车辆会使用电力辅助燃油发动机来驱动车辆,保证扭矩输出的同时还能节省能耗,达到更高的能源效率和较低的排放水平。此外,HEV的动能回收功能,可将车辆在制动或滑行过程中产生的多余动能,转化为电能储存于电池中,以供后续车辆行驶时使用。这种技术在提高车辆的能量利用效率的同时,还有助于延长行驶里程,能够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用车需求。

此外,我国地域广阔,有着不同的气候和地理条件,消费者对汽车的需求差异化较大,与新能源车型相比,HEV等节能车型可以更好地适应市场需求。从产品特点来看,HEV技术不需要充电,没有里程焦虑,即便遇上极端天气,消费者在使用上的感觉也与传统燃油车差别不大。

市场销量方面,在相关政策支持下,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成绩斐然。2023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958.7万辆和949.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5.8%和37.9%,市场占有率达到31.6%。但不可否认,未来一段时间内传统燃油车依旧将是汽车消费市场上的主力车型。在此背景下,合理引导消费者选择购买节能车型可以有效达到降碳效果,也为后续向新能源汽车过渡搭起了一座桥梁。

如今,部分汽车企业已经将节能汽车和新能源汽车多技术路线作为自身发展战略,并取得了较好的市场反馈。如丰田汽车,作为全球HEV领域引领者,在2023年全球累计销售1123万辆中,其中HEV车型占据了三分之一。此外,长城汽车、吉利汽车等国内大型车企也纷纷布局HEV领域,市场前景广阔。

从全局层面来看,以HEV为代表的节能车已经成为推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多元化的汽车技术路线,可以满足多样化的市场需求,节能车与新能源汽车协同推进、共同发展或将成为行业趋势。

【纠错】 【责任编辑:翟子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