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26 08:55:19
来源:中国体育报

站好每班岗 筑牢安全线 通化体彩人不畏严寒抗疫情

字体:

  三九严寒,吉林通化白天的气温低至-20℃,在东昌区各核酸检测采样点,排队等待核酸检测的人们几乎都是睫毛挂霜。1月19日,吉林省通化市东昌区全域调整为疫情防控中风险地区,1月20日,东昌区全域调整为高风险区,截至目前,该区已经进行了两轮全员核酸检测。

  东昌区光明街道前进社区的核酸检测采样现场,通化体彩工作人员张晋和同事们负责现场引导,维持现场秩序。为了让老人和孩子们能排在队伍的前面,早点检测,少些挨冻,张晋一直在忙碌着。“天气太冷了,呼出的气在口罩上都结成了霜。老人和孩子体质弱一些,希望能帮助他们减少等候的时间。好在社区的居民大多都很友善也很配合。”张晋说。

  守护社区 筑牢安全线

  打好疫情阻击战,社区防控是重要的一个环节,在各街道社区的防疫卡点,穿着防护服的志愿者们顶风冒雪站岗值勤,守护社区防疫安全线。自1月15日开始,通化体彩人便成为东昌区光明街道前进社区的“守门人”,为社区居民服务,负责小区出入登记,在社区人员核酸和检测采样中负责维护秩序。

  在气温低至-20℃的天气,对老人和儿童来说,则更为煎熬。老人和孩子本来体质就弱,所以志愿者们希望能帮助他们优先检测。但是人多了,排在后边的一些居民就多少有些抱怨。“好在前进社区的全员核酸检测排队是分批次、分片区、卡时间。”张晋补充道。

  抗击疫情 体彩人有担当

  对于等待核酸检测的人来说,户外排队已是难熬,而体彩志愿者们每天在户外的值班时间都超过10小时。户外核酸采样,志愿者的休息区是临时搭建的彩钢棚,摆放两把椅子,除了能挡风,起不到任何保暖作用,“脚站酸了,我们几个就轮班坐一会儿缓缓。”张晋说。

  张晋口中的“我们几个”是指包括通化体彩中心主任姜德昌在内的五位体彩志愿者,在东昌区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中,通化体彩五位员工参与了抗疫志愿服务,“第一轮核酸检测抢时间加班加点,连续几天都熬到半夜才能回家。”张晋说。

  熬夜执勤 意外收获“新技能”

  1月19日,吉林省通化市东昌区全域调整为中风险地区,沿街商户皆关门闭店,社区开始封闭式管理。

  这一天,张晋在家休息。傍晚,他翻出冰箱里的食材给媳妇准备一份夜宵。“媳妇是一名医生,自打通化出现确诊病例之后,就在工作一线,天天熬夜加班到半夜,我们俩最近都没时间说几句话。”准备好夜宵,他却没时间等媳妇回来,深夜11点,他再度出门执勤。从1月20日开始,张晋和通化体彩中心主任姜德昌一起负责前进社区的“后半夜”值勤工作,直到第二天早七点换岗。而根据通化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部署,从1月20日早上开始,通化市开始第二轮核酸检测,张晋和同事们仍负责核酸检测采样现场的秩序维护工作。

  连轴转的日子又开始了,张晋却说,在特殊时期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所有穿着防护服的志愿者都跟我们一样,大家为了节省时间不上厕所、不敢喝水,医护人员和志愿者都在拼。”

  张晋说自己当抗疫志愿者后,有一项本事得到了提升。“往常只有一瓶啤酒的量,现在能闷几口高度白酒了。”自1月15日开始承担抗疫志愿者工作以来,张晋和同事们深夜回家冻得手脚僵麻,“挨着暖气片也不管用,用热水洗也去不了寒气,听同事说,闷一口白酒就立马暖乎。我也试了一下,还真管用。我觉得,等通化取得这轮疫情防控战役的胜利,我的酒量能笑傲朋友圈了。” 张晋笑着说。

  每一个疫情防控点都是阻击疫情的坚实堡垒。张晋和他的同事们用体彩人的使命和担当筑起疫情防控的防线,他们尽心竭力地站好每班岗,从点滴做起,做好社区守护人,为战胜疫情贡献着力量。(转自1月25日《中国体育报》08版)

【纠错】 【责任编辑:涂文玉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140000000000000011100871210995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