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清:实施九大“温新”行动 打造有温度的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新华网
2022 11/21 11:24:59
来源:新华网

临清:实施九大“温新”行动 打造有温度的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

字体:

  今年以来,临清市聚焦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特点,实施九大“温新”行动,为直播电商、快递物流、外卖送餐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提供全方位精准化服务,以党建引领新业态健康有序发展。

  健全组织架构,树牢“向上”导向

  临清市聚焦筑牢组织阵地、织密服务体系、搭建培训平台、拓宽发展渠道,不断激励新就业群体立足岗位、积极作为。一是开展“红新堡垒”行动,筑牢组织阵地。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进行“地毯式”摸排,建立经营运行、职工队伍、党员队伍、出资人和党组织组建情况“五个清”台账,通过及时更新、动态记录、定期回访等形式精准掌握基本信息。依托商务投资、市场监管、交通运输等部门建立行业党组织2个,组建党支部5个,并成立党建指导员队伍,加强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中发展党员的力度。二是开展“成长赋能”行动,搭建培训平台。统筹党员教育中心、团委、工会、人社、商务投资、市场监管、交通运输、医疗保障等部门培训资源,针对直播电商、外卖送餐等行业开展线上线下教育培训18场,参加2100人次。三是开展“最佳评选”行动,开拓引领路径。开展“最美青年人”“最强达人”“先锋骑手”“最美巾帼人”等“最佳评选”行动,对爱岗敬业、表现突出的从业人员给予表彰奖励,优先作为“两优一先”评选对象,增强新就业群体的职业荣誉感和获得感。

  提供暖心服务,增添“续航”能量

  临清市搭建多元服务链,凝聚各方力量、整合各方资源,切实形成了齐抓共管的整体合力,用心用力用情做好关心关爱新就业群体工作。一是开展“小哥加油站”行动,配送为民服务资源。聚焦外卖小哥、快递小哥等新就业群体在工作中面临的饮水难、充电难、休息难等问题,依托商圈、城市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小区“红旗驿站”等场所,打造“小哥加油站”20处,配备饮水机、应急药箱、充电设备、免费wifi、维修工具、图书阅读等设施,实现“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能喝水、累能歇脚”。二是开展“安全护航”行动,优化新就业群体工作环境。在机关企事业单位召集志愿者为外卖小哥、快递小哥、网约车司机等发放暖心大礼包,并向他们讲解交通安全知识,提升他们“知危险、会避险”的意识和能力。三是开展“三师服务”行动,保障新就业群体合法权益。建立律师、医师、心理咨询师等服务团队,组织“三师亮牌”,公开联系方式、搭建诉求平台,通过线上即问即答、线下驻点服务的方式,为新就业群体提供无缺位暖心服务。截至目前,开展专题服务6场,惠及400余人。

  畅通共建渠道,推动“抱团”取暖

  因地制宜探索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参与城市基层治理的有效途径,努力将组织优势转化为县域基层治理和发展优势。一是开展“多元共治”行动,搭建共建共治平台。引导外卖小哥、快递小哥、网约车司机等群体积极参与城市治理,鼓励他们及时将发现的城市建设基础设施问题、安全隐患问题、社会治安问题在“小哥传声筒”、为民办实事平台留声。目前,已收到意见建议105项。二是开展“行业自律”行动,打造健康新业态。商务投资、市场监管、交通运输等部门牵头开展行业服务和自律管理情况座谈会,分别制定《直播电商行业自律公约》《快递、物流、网约车行业自律公约》《外卖行业自律公约》,举办新就业群体行业自律培训班,发布遵规守纪、公序良俗倡议书等,全面护航新业态健康发展。三是开展“青年联谊”行动,丰富新就业群体业余生活。协调团委、妇联、工会等部门,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搭建交友联谊平台,拓展健康社交圈,举办青年联谊活动7场,将“温新”行动送到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心坎上。

【纠错】 【责任编辑:郭香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