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齐河以优质项目集群筑起黄河流域文旅高地-新华网
2023 04/19 10:31:45
来源:新华财经

山东齐河以优质项目集群筑起黄河流域文旅高地

字体:

  “目前,全县集群布局泉城海洋极地世界、欧乐堡梦幻世界、中国驿泉城中华饮食文化小镇等标志性项目20余个。一季度,共接待游客118万,同比增长20.05%。”山东省德州市齐河县文旅局局长宋毅介绍,随着天气转暖,齐河旅游市场加速复苏。

  近年来,齐河县围绕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以文化为引领,聚焦文旅融合,全面做好“文旅+”文章,让更多人领略“天下黄河、齐聚齐河”的魅力,带动形成近千亿元的文旅康养产业集群。

  “龙头”带动文旅提质升级

  “项目主要建设有黄河文化博物馆、书画艺术馆、根雕博物馆、树化玉博物馆等21个博物馆及展示区,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2.6%,主体建筑完成92%。”近日,在齐河黄河文化博物馆群项目建设现场,施工队伍正抢抓黄金施工期加紧建设,泉城欧乐堡度假区副总经理孙家齐介绍。

  该博物馆群由山东坤河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投资120亿元建设,以中国传统文化为载体,集自然博物馆与古典园林景区于一体,致力于打造国内古建筑规模最大、藏品最丰富的大型文化博览基地,项目已储备各类藏品3万余件。预计明年对外开放后,将与周边的十多个文旅项目共同带动形成千亿级的文化旅游产业集群,丰富文旅产业新业态,年可接待游客600至800万人次,带动就业上万人。

  近年来,齐河县借助黄河沿岸独有的资源优势,以基底生态、文化铸魂为抓手,加快黄河文旅大项目建设。通过实施“龙头带动+全域突破”,扶引坤河公司这一龙头企业,培育集休闲观光、娱乐体验、运动康养于一体的产业大集群,持续推动文化和旅游市场主体发展壮大,不断提升市场主体质量和竞争力,全力打造黄河流域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目前,齐河县已有国家级水利风景区2处,省级旅游度假区、夜间消费集聚区各1处,A级旅游景区9家,金星级文化主题饭店1家。在建济高国际康养文化基地等文化旅游项目10余个,总投资近千亿元,基本形成了以休闲、度假、康体、游乐等为主的多元化精品旅游产品体系。

  “旅游+”促进产业融合发展

  日前,齐河县举办了“2023生态齐河•黄河水乡马拉松”“第二届山东省自行车黄河挑战赛”等赛事,赛道经过大清河、玉带湖等景区,选手们享受沿途风光、体味黄河文化,旅游与体育融合成为一道风景线。

  聚焦“旅游+”,齐河县围绕消费新热点、新趋势,布局、拓展文化和旅游新业态,加强文化和旅游产业业态融合、产品融合,形成了以黄河国际生态城为头雁,以休闲度假、科普研学、文化体验等十大产业为雁列的精品旅游产业集群,旅游+康养、旅游+工业、旅游+研学、旅游+体育、旅游+演艺等近10种旅游业态融合发展。

  县旅游业发展中心副主任柴延峰介绍,齐河县连续多年推出了烟花啤酒节、星空音乐节等特色产品和活动,将欧乐堡度假区等不同景区紧密联系向旅游综合体纵深发展。

  此外,立足乡村特色,全县培育了康养乡村园区、中医药养生、康养垂钓、黄河民宿、乡村精品民宿等100余处农旅康养融合项目,形成“自然不远 齐河很近”的乡村旅游品牌。通过发掘体育旅游资源,近年来举办了黄河湿地马拉松、中国攀岩联赛、太极拳展演等品牌体育赛事活动。依托优质研学资源,泉城海洋极地世界、欧乐堡动物王国入选“黄河自然课堂”生态研学旅游产品,全县已有19处研学旅游示范基地。

  助企惠民拉动文旅消费

  “领取文旅惠民消费券最高可减免120元,购买文化旅游产品可优惠30%。”齐河县旅游业发展中心市场营销股股长尚妍说,“下一步,我们将整合全县文旅资源优势,贯穿全年策划开展不同主题的系列活动,在京津冀等重点客源地和沿黄省份组织开展文旅营销推广活动,撬动旅游市场强劲复苏。”

  据了解,齐河县一季度共发放四批共60万元文旅惠民消费券,涵盖景区、书店及文创产品等,平台成交金额近百万元,拉动文旅消费370余万元,用政府小投入带动了文旅大消费。这是该县连续第七年开展文旅惠民消费季活动,“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惠及民众”促文旅消费长效机制不断完善。

  为激发文旅消费热情,齐河县设立60万元文旅惠民消费专项资金,发动20余家文旅企业参与,涵盖景区门票、文创衍生和特色文旅商品等领域。

  “泉城欧乐堡度假区推出‘齐河人游齐河’‘生肖特惠’等优惠活动,市民凭身份证可享受惠民措施。外地游客是当天生日的,重点旅游景区门票可免费,兔年里属兔游客也能享受门票打折。”尚妍介绍。

  齐河县扶持重点文旅企业快速成长,针对企业遇到的问题,通过“专班对接、会议联审、办公室推进”的闭环式工作链条,实行“服务零距离、环境零干扰”的“一对一”精准服务,“一包到底”落实责任,服务上门、现场办公。设立重大文旅项目专项扶持资金、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和市场营销推广资金,将城市形象宣传、旅游产品营销与旅游目的地推广相结合,形成政府、企业、居民、游客“四位一体”的立体式的全民营销体系。(王得格)

【纠错】 【责任编辑:韩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