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15 08:48:02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莫让“辣眼”建筑成“城市伤疤”

字体:

  外形像花棉被、肝脏的大剧院,形似“巨人接吻”的娱乐设施,山寨国外城堡造型的酒店,拙劣模仿天坛的杂技剧院……近日,由中国艺术研究院、清华大学等机构的专家学者评选的2020年度“中国十大丑陋建筑”,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那些形态怪诞、尺度失调、立意低俗的上榜“丑”建筑,被网民吐槽“辣眼睛”“败胃口”。尤其一些斥巨资打造的城市地标建筑,更是被网友吐槽破坏家乡形象、城市风貌。

  建筑是生活的容器。作为公共文化产品,建筑理应接受公众审视。“中国十大丑陋建筑”已发布十年,从今年上榜的作品看,刻意具象的设计作品依然占据多数:为表现世界主题的地球仪造型、讲述地方爱情神话的巨人情侣形象以及把山脉、蜂巢简单仿生放大的设计作品,都是具象建筑之“丑”的典型。这些建筑无视雕塑和建筑之间的专业界限,无视周边环境、人文发展的协调,某种程度上已对城市景观形成“视觉污染”。

  具象建筑被视为“庸俗象征意义的趣味”,被嘲为一种过时的审美标准。伴随中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大众审美在进步,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理解与期待亦在升级。炫富、拜金、追求气派等“假大空”式的建筑审美,已不再符合时代需要,那些蕴含人们乡愁和社会记忆,与自然及周遭环境和谐共生,给人以适宜、舒适体验与感受的建筑,更能引发广泛的价值确认,体现出今时今日之城市与建筑风貌。

  人生活在城市中,建筑不仅是历史文脉的承载者,也是城市记忆的见证者。好的建筑给社会留下记忆,与之相伴的审美也将世代流传。而奇葩建筑也将作为这座城市抹不掉的疤痕,一直矗立于此,给城市形象带来伤害。

  在今年的评选中,南京蜂巢酒店由于外观全金,极度闪耀,大堂内奢靡的土豪风设计,被指设计理念中传递不加节制的拜金价值观;长白山天地度假酒店也因不菲的造价、夸张的形式,被斥为“画虎不成反类犬”。

  一些建筑之“丑”,不仅体现于眼前,更暴露出隐身于后的“丑”——资源浪费、权力滥用以及建筑行业乱象。我们看到,在此次舆论对丑陋建筑的质疑与批判中,除了对其外形的吐槽,人们也在质疑:这些丑陋建筑是如何顺利通过政府审批的?在项目决策过程中是否存在“拍脑袋”?缺乏民意支撑的建筑项目是否是在肆意践踏民众生活空间?

  丑陋建筑评选不断引发民众对什么是“好建筑”、什么是符合时代风貌建筑的深入思考,也对地方政府、甲方及设计师等所有参与者形成一种公共性舆论的“威慑”力量。这股力量有助于鞭笞建筑乱象,推动建筑传承创新。

  建筑,是当下社会状况的生动写照,是时代精神的映射。消费升级的本质,是一种审美升级。当前,我国城市正逐步从外延扩张向内涵提质转变,如何更好地促进建筑为城市服务,为社会公众传递积极影响,需要多元主体的参与,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如此,才能在国民审美升级的同时,让更多“适用、经济、绿色、美观”的建筑成为中国名片。(潘晔)

【纠错】 【责任编辑:马若虎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6984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