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15 08:48:19
来源:新京报

防疫当前,警惕“耍特权”也成为一种“病毒”

字体:

  “大连卢书记”火了——她是被不配合防疫还耍官威的某街道办工作人员带火的。

  1月13日爆出的一段视频显示,一女子进某封闭小区时,拒填身份证号,遭拒后却打电话给“卢书记”,社区卢书记于是要求志愿者“简单登记下”放行,但志愿者硬刚道:“那以后是不是我们都简单登记下就行?我管她是谁?凭什么不写?”之后女子离开。而她要进入的社区目前仍是中风险地区。

  随后,事发地辽宁大连金普新区宣传部称,管委会正研究处理此事;区纪委监委也已介入调查;社区方面回应,卢书记仍坚守在一线工作;涉事居委会则表示,志愿者坚持防疫要求没做错。

  该女子视防疫规定如无物、打招呼搞特殊的做派,激起了网民义愤,同时为志愿者的霸气回怼叫好。

  据报道,该女子疑似大连市金普新区某街道办副主任王某,而“卢书记”则是该街道办下属一社区书记。更具讽刺意味的是,王某曾在该街道防疫视频会上强调,“各基层卡口要以实事求是的原则做好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出勤记录工作”。

  一面要求工作人员坚守原则,一面要求对自己网开一面——这种随时随地耍特权的行为,不仅践踏了规则,也给公共安全带来了巨大的隐患。实际上,进行防疫登记并不需要花费多少时间,但涉事女子宁肯为此大费周折找人施压,这或许也表明,涉事女子在乎的不是时间,而是那份凌驾于规则之上的特权。

  “石家庄大爷”殷鉴不远,“大连耍官威女子”挺身接棒,这样的场景耐人寻味。特殊时期,这种公职人员不遵守规则的行为,扰乱了防疫秩序,也损害了基层干部形象。而针对少数干部不带头遵守防疫规定的行为,国家层面也早已明令规制,各地执纪层面也不含糊,在此方面已有很多案例。

  为此,继“石家庄大爷”被问责后,如今,当地相关部门已对涉事女子展开调查,相信最终处理结果能不偏不倚,既给公众一个交代,也警示疫情当前谁都没有无视规则的特权。□赵志疆(媒体人)

【纠错】 【责任编辑:马若虎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6984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