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15 08:40:04
来源:南方日报

补齐农村疫情防控短板

字体:

  据河北省12日通报,本次河北疫情主要分布在农村地区,截至当天,农民在全部病例中占70.7%。另据黑龙江省13日通报,当地近日新增病例均与望奎县疫情有关。感染者多集中在望奎农村。农村防疫在此轮疫情传播中格外引人关注。

  农村地区为何成了“重灾区”?

  传染病流行要同时具备传染源、传播途径、易感人群三个基本条件。没能及时有效控制传染源,是目前农村防疫工作的首要问题。与城市相比,农村地区医疗条件通常相对薄弱。以河北最早的疑似症状为例,刘家佐村某村民于2020年12月20日因感冒症状在村诊所就诊,此后没有外出,2021年1月3日才接受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出现这种耽搁诊疗控制、上报溯源的情况,与相当一部分乡村医生缺乏识别新冠患者的意识有关,而村诊所显然也不具备诊断与救治能力。

  另一个因素是传播途径阻断不到位。冬季到来,新冠病毒存活周期更长,感染症状和冬季常见的感冒发热类似,疫情防控工作面临更严峻的挑战。然而据相关报道,此轮农村地区确诊病例中,多人曾参加婚礼、葬礼等活动,戴口罩、少聚集等防疫要求都被抛在脑后。这不仅说明居民的防护意识很不充分,原有生活习惯仍没有根据疫情适当调整,更反映了基层防疫工作玩忽懈怠,存在疏漏。

  疫情防控牵一发而动全身,不能存在任何薄弱环节。农历新年即将到来,虽然提倡在原地过年,但接下来一段时间里,城乡之间的人员流动规模不可低估。而且我国农村地区老年群体偏多,患有慢性基础疾病的几率高,感染新冠肺炎后救治难度较大,防控诊疗工作更具紧迫性。

  农村疫情防控的短板必须尽快补齐。在医疗方面,各地方有必要尽快对乡村医生进行专项指导,提高对新冠肺炎的警惕性与分辨能力,发挥村级诊所的“前哨作用”,建立起发现可疑发热患者及时上报并给予相应处置的机制,完善核酸检测设备配置,确保无一遗漏。

  思想认识的改变同样重要。一方面需要村集体加大宣传力度、重视沟通方式,使人真正认识到疫情防控的严肃性,一方面必须保障好居民的生活需求尤其是就医需求,将防控措施给人们生活带来的不便降到最低。只有共同努力、及时应对,才能守住我们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平平安安过年。(笃 鲜)

【纠错】 【责任编辑:徐可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6984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