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25 08:38:55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流调隐去“非必要细节”更科学

字体:

  关于新冠患者流调信息,在事无巨细的通报模式下,一旦确诊就几乎会成为透明人:全国人民都知道了病例A一晚上去了几家酒吧,病例B正在准备在职考研,病例C曾请假去面试,病例D下班后兼职送快递……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上海、北京两地的疫情通报模式,受到了网友一致赞誉。京沪通报的最新流调报告,隐去了确诊者的年龄和性别,只明确通报确诊病例涉及的区域和场所,不再公布非必要细节。

  流调信息隐去“非必要细节”,才能保护确诊者隐私。绝大多数确诊者,都是在不自知的情况下感染的,他们是疫情中的受害者,隐私权应该得到保护。太多“非必要细节”让确诊者轮廓过于清晰,有些地方甚至出现确诊者姓名、照片、电话、住址等信息泄露,让当事人不堪其扰。

  疫情溯源的初衷,是要查清确诊者的活动轨迹,定位密切接触者,理清潜在的病毒传播链。但必须强调的是,溯源要锁定的是病毒,而不应让确诊者成为被人指指点点的谈资。如果对流调中的“非必要信息”不加处理,会在客观上让确诊者背负巨大的思想压力,有些人甚至可能因此瞒报活动轨迹,给防疫留下隐患。

  单从防疫需要来说,也应该去除“非必要细节”。在大数据时代,要排查密接者有许多种办法。各地疫情通报都会明确提到,“已对确诊者的××名密切接触者采取医学观察措施”,既然已查清楚哪些密切接触者到过某个场所,如实相告即可,为何非要通报确诊者去该场所的目的?

  科学公布流调信息,不断优化疫情通报内容,更见公共管理的绣花功夫。希望各地都能参考京沪做法,流调信息隐去“非必要细节”。(本报评论员刘晶瑶)

【纠错】 【责任编辑:徐可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7020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