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26 08:30:19
来源:羊城晚报

对未成年人整容要纳入制度化轨道

字体:

  近日,00后网红小美(化名)自曝三年整容上百次,引起网友争议。自称现年17岁的她曾发帖称,自己从2017年开始接触整容,数量达上百次,并附上多组整容前后的对比照。帖子下面,有不少网友吐槽,甚至人身攻击。对此,小美并不在乎,甚至觉得自己的粉丝一下子增加了30万挺好的,也是“走红”的一种方式。(1月23日扬子晚报)

  小美的做法,可以说极不妥。小小年纪整容上百次,不仅次数多,而且时间早,居然在13岁时,就接触整形医美,做的第一个项目是“瘦脸针+玻尿酸+埋线双眼皮”。13岁,身体处于快速发育阶段,不仅麻药和整容药品会对身体构成较大影响,而且随着年龄的增长,当时合适的整容项目也有可能会变成不合适——比如她13岁时双眼皮的埋线长度,当时虽然合适,但过了几年就未必合适。现在得意或为时尚早,将来可能会为此付出不小的代价。

  此外,她不仅自己这么做,而且还在个人社交账号发表文章,介绍自己三年以来的整容变脸记录,包括双眼皮、耳软骨隆鼻、磨骨等整形项目,想通过这一做法让自己走红。虽然大多数网友不认同她的做法,但难免会引来一些效仿者,也学她那样,小小年龄就去做整容手术。这样一来,她对待整容的错误态度,通过网络传播,会对效仿者在身体和心理层面构成一定的伤害。

  更让人担心的是,记者了解到,目前像小美这样小小年纪就痴迷于整容的未成年人不在少数,正规的大医院一般都拒绝给未成年人做整容手术,但一些美容整形机构,特别是所谓的“网红整形医院”,在接待这样的未成年顾客时,“尺度”较宽,并不要求监护人必须到场。有整容机构甚至还专门针对中学生等未成年人群体推出整容项目,以至于整容低龄化已成趋势,甚至在个别中学里,做双眼皮手术成为一种时髦。

  另一方面,对未成年人整容,由于在法规层面还缺乏具体规定,因此部分整容机构不顾风险大赚未成年人钱的情况,却面临“不好管”的尴尬局面。2019年1月4日,一条以《凭本事整的容,你凭什么来多嘴》为题,发布在某视频网站上的整容广告,就是一个典型的例证。由此可见当前未成年人整容生态——不仅乱象丛生,而且部分整容机构还摆出一副“你管不着”的姿态。

  法律对于未成年人的很多行为,都划定了清晰的界线,比如未成年人不能进入网吧和其他娱乐场所,不能购买和消费烟酒等。未成年人的心身处于发育阶段,不能过早地进入一些场所、消费一些商品,否则,就会对他们的身体与心理发育形成极坏的影响。整容似乎亦应划入未成年人禁入的区域。

  从发达国家的经验来看,未成年人整容要么被明令禁止,要么戴上了“紧箍咒”,如需要监护人书面同意、进行整容手术需要家长陪同,对本人进行心理咨询,从同意手术到进行手术至少要有4周的思考期……说到底,未成年人整容不能任其“野蛮生长”,而是要将其纳入制度化、规范化的治理轨道。(罗志华)

【纠错】 【责任编辑:张倩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7024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