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26 14:10: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铲除“托关系”的特权土壤

字体:

  大连“街道干部不配合防疫登记还打电话找卢书记协调”事件中,这位街道干部和卢书记都受到了处分。根据相关通报,涉事的街道干部是大连市友谊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王琛明,卢书记是街道下属社区党委副书记,两者是上下级关系。“如果你是卢书记,应该怎么办”的话题引发了舆论热议。(中国青年报)

  “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没有走后门、攀关系的权力围猎,自然就不会有特权的庇佑争夺战。“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这应该是法治社会建设的根本遵循,如若破坏了社会秩序,让不良风气不断侵蚀,风清气正的环境被腐蚀了,关系学、潜规则、走后门大行其道,就会忽视法治文明时代的原则底线。因此,只有铲除“托关系”滋生的社会土壤,抓好反腐的“双向车道”,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方能将权力依附打回原形,让“特权”无所遁形直至无路可走。

  特权思想、人情招呼,都是突发的状况,而提升应对突发问题的能力,也是基层干部十分重要的技能。面对上级领导的“托关系”,存在领导关系的下属自然不敢“硬碰硬”,如何规避被“穿小鞋”的风险,就需要通过制度让下级“硬气”。身份证号码登记,不过是几秒钟的时间,却大费周章的找关系“摆平”,是“官本位”思想在作祟,还是对规章制度的认识有偏差,这都是急需遏制的问题。

  “多个朋友多条路”“朋友多了好办事”,如此“朋友圈”的相辅相成变了质,“公章不如私章”“原则不如老乡”,这样的“生活圈”让关系凌驾于法律之上。因此,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落实铁的政策和制度,需要将规矩和纪律挺在前面,让全方位、无死角的监督扎紧特权的“笼子”,让零容忍的态度念好思想的“紧箍咒”。

  “卢书记为难”,不仅仅是对权力的制度化提出了要求,更是对社会关系论和潜规则提出了质疑。走后门、攀关系,从短期来说,确实会让有心之人成为受益者,但是净化社会秩序,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从长远来看,使得整个社会都处于公平、公正、公开的良好环境中。因此,制度要完善,执纪监督要深入,但是每个人都应敢对潜规则、关系学坚定地说不,践行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何锡银) 

【纠错】 【责任编辑:张倩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7026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