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26 14:10: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严正家风,绷紧廉洁自律“弦”

字体:

  1月24日晚,电视专题片《正风反腐就在身边》播出第4集《严正家风》,将镜头聚焦领导干部的家风建设。曾在全国引起街谈巷议的“严书记女儿”事件,主人公“严书记”出镜忏悔:我没控制权欲,所以前妻那么跋扈。(澎湃新闻)

  抓家风家教,已成正风肃纪、从严治党的一个重要抓手,要以“严正家风”带出“严正作风”;以“廉洁修身齐家”,绷紧廉洁自律之弦。

  “欲治其国,先齐其家”,这是古圣先贤传给我们的大智慧。《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也明确规定,领导干部应当“带头树立良好家风,加强对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和约束。”安徽“六尺巷”彰显礼让之举,不仗势压人,被传为美谈 ;岳母把“精忠报国”的家训刺入岳飞的背部,植根灵魂;山西乔家大院家族“六条家规”保家族百年昌盛,六代不衰……

  《大学》有句话:“其家不可教而能教人者,无之。”要治理好国家,必须先管理好自己的家庭,不能管教好家人而能管教好别人的人,是从来没有的。可见,修炼自身、构建良好家风,对群众教育、社会管理和国家发展,举足轻重。

  中央纪委网站曾公布一项数据,从2015年2月13日至12月31日,共发布34份部级及以上干部纪律处分通报,其中有21人违纪涉及亲属、家属,比例高达62%。这一数据,也说明树良好家风对建立廉洁党风、全面从严治党的必要性、重要性。

  正视家风家教建设的现实,既是继承发扬中华传统美德的需要,也是抓好党的作风建设的份内之事,更是每一个党员干部的重大责任。

  从个人来说,只有自身加强修养、廉洁自律,拒绝社会不正之风,才能进而影响带动家人。正如《严正家风》专题片指出的,表面上看幼儿园事件是前妻所引发,究其背后原因,如果“严书记”真的严于律己,从不滥用职权,身边人也不会养成这种特权思想和霸道作派。从家庭来说,针对家庭成员立好规矩、定好原则,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不逾越红线、不突破底线,守得住本真,才能促一人作风廉,建一个幸福家庭。

  从地方来说,同样要重视家风建设。广州市委曾出台《关于加强领导干部家风建设的指导意见》,四川也在全省范围内开展过“传家风、立家规、树新风”活动,这对促一方社会和谐,促一国党风严正,无疑将起到积极作用。

  家风正,事业兴。建设严正家风,是对家人的真正关爱、对家庭真正负责,夯实整个社会政治清明的基础,才能压倒一切不正之风。(蔡根儿) 

【纠错】 【责任编辑:张倩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7026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