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28 16:40: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心疼”基层,应落实到细节上

字体:

  ​全国多地出现局部聚集性疫情之际,不少基层干部再次开启连轴转模式。在通化市抗疫一线,某社区女书记因连续奋战6天体力不支,靠着汽车短暂休息,但手机仍响个不停,扶着她的医务人员忍不住要帮她接电话……这一幕令无数人泪目,“心疼”之声不绝于耳。(北京日报 )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作为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基层时间紧、任务重,繁琐、繁重,鸡毛蒜皮的问题要管,民生实事要干,千头万绪、千丝万缕是剪不断、理还乱。基层干部在“文山会海”中不断接任务,在考核迎检中不断“磨时间”,在手机APP上不停“回应”,可以说,政策为“减负”做足了准备,但是到了必须迎难而上的关键时刻,还是需要把工作做细、做实。

  “心疼”基层干部,要减负+容错。“人无责任轻飘飘”,责任肯定是要层层的压实下去,给基层干部立“军令状”,在第一线自然决不能掉以轻心,切忌出现“漏网之鱼”。然而,返乡人员的大数据分析谁来做,不配合人员的思想工作谁来管,强制隔离的措施谁执行,必须能够为基层干部当好“保护伞”,为他们的担当作为“护航”,更要为他们的履职尽责“容错纠错”。

  “心疼”基层干部,让付出有回报。把疫情防控实际成效作为县乡村换届干部实绩考核的重要依据;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业绩突出的公务员优先考虑晋升职级……既然“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在基层一线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精气神,实干、苦干、巧干的干劲,在遇到突发问题的敢想、敢闯的拼劲,在难点、堵点敢于肩负责任,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的不服输劲儿,正是“好干部”的精准“画像”,更是选拔任用干部的最可靠依据。

  “心疼”基层干部,做坚强后盾。“不落一处、不落一人”,“食物上门”“垃圾下楼”,一线干部跑断腿、磨破嘴,冲上去、顶下来,才筑起了疫情防控的安全线,守住了群众的安全感。不管是核酸检测,还是小区封闭,亦或者是不聚集、不扎堆的遣散人群,这是为了群众着想,要多理解、支持和配合。(何腾) 

【纠错】 【责任编辑:张倩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7037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