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2/ 03 13:07: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基层治理“考核精准”预约群众惊喜

字体:

  近日,山西晋城市出台《2021年度晋城市街道办事处重点工作考核办法》,在基层干部中引起反响。《办法》鲜明了基层导向,彰显了改革精神,推动街道将更多精力投入到抓党建、抓服务、抓治理上,实现职能更加合理优化、重点更加突出明确。(中国组织人事报)

  对基层治理的考核精准化,能够体现基层干部的价值,能够让基层工作给群众打造更多惊喜。

  “6+N”考核体系,是基层治理考核的标杆。治理有依据,贵在讲科学;考核有标准,贵在接地气;“6”即基层党建工作、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固定资产投资、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城市管理和社会事务工作等6项基本指标,“N”即根据6项基本指标延伸细化出的具体评价标准。这个考核体系很全面,接地气,没有假大空,只有“真、小、实”,是基层治理考核的一个标杆,值得推广。

  考核精准,既减轻负担,又客观公正。注重“做没做、有没有”,更注重“好不好、优不优”;打破“平时不算账、年底算总账”的思维定式,坚持考在经常、多元识别,以按月排队和年终汇总相结合的方式考核,干货充实,凸显平时,是考核精准的“升级版”。用考核准度提升工作精度,助力基层治理平时下功夫,全程更严谨,全面给上力,促进基层治理工作的质量提升。

  奖惩精准,奖出“心跳”和“脸红”。没有奖励没有考核,奖励要能够奖励出一种效应,让多干、能干的人感受到价值的闪光,从而产生获得感。反之,让少干、不干的人感受到价值的暗淡,有失落感。该地对全年排名进入前2名的基层干部在晋职晋级、评先评优时优先考虑,排名靠后的进行提醒谈话或组织调整。奖惩动真格,很精准,能倒逼基层治理有压力、生发动力,变成人民群众幸福力。

  基层治理在“考核精准”上预约群众惊喜。考核精准了,工作有精度了,有准星了,就能把工作做到群众的需求上、心坎上、幸福梦想上,就必然能够给群众带来更多意外惊喜,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李治颖)

【纠错】 【责任编辑:马若虎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7058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