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2/ 03 13:07: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小”清单,助力“高效率”昂然站起

字体:

  “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玉泰盐铺的外墙外突非常严重,存在坍塌危险。”宁波市奉化区文保所获悉问题后,直接启动“五小一跑”工作清单机制,在规定的装饰公司名录库中选择,集体研究确定,并报纪检部门备案。“五小”即小单位决策、小资金使用、小物资采购、小项目实施、小干部管理5类基层权力事项,“一跑”即“最多跑一次”基层服务事项。(人民日报)

  “五小一跑”工作清单机制,别看“小”,但是,效率高,这是微观治理工作提高效率的创新探索,“小”清单助高效率昂然站起。

  小中要有大,时代呼唤“小”清单。现实中,基层站所单位小,群众不熟悉、不关心,各类监督主体也易忽视;有些专业化的单位,“门外汉”很难精准监督“内行人”。但是,这些“小”是“大”的基础,不能任其糊里糊涂。小中能见大,我们需要“小”清单,让自己清晰,让群众清楚,让监督清明,从而,破解单位民主决策机制不够健全、财务管理不够规范、权力运行不够透明等问题,让“小”能阳光,“小”能美好。

  “小”清单,展现“绣花功夫”内涵。部门要想做好工作,就不能马大哈,必须下绣花功夫,这是谁都明白的道理。但是,如何下绣花功夫呢?就是要从小处着手,破解一些基层单位民主决策机制不够健全、财务管理不够规范、权力运行不够透明等问题。单位根据不同职责,对“五小一跑”工作清单进行细化,清单中的每项权责还配备了办理主体、方式、时限等内容的运行流程图,做到一事一流程,便于工作人员“看图做事”、办事群众“照图办事”、监督机构“按图监督”。这样,“小”清单就成了“明白账”,一算都明白。

  “小”清单助力“高效率”昂然站起。工作有高效率,才能有高质量,群众才能很满意。高效率必须从“小”入手,提高效率,用涓滴之力汇聚磅礴伟力。诸多“小”就能让我们的工作高效率昂然站起。五小一跑”工作清单机制已覆盖全区622个基层单位。大到集体决策程序、资金支出,小到出具一张证明、医院挂个号等,都跟计算机程序一样拥有了规范运行的模式。再加上,“配套”推出“四责同问”制度,对违反“五小一跑”相关规定的问题,同步问责涉事干部直接责任、单位领导的“第一责任”、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责任。工作高效率就能看得见、摸得着,让人崇敬了。

  万物根于细,大事源于小。“五小一跑”工作清单机制,在“细小”上下功夫,打造根源工程,必然释放高效率的大能量。(裴静)

【纠错】 【责任编辑:马若虎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7058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