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2/ 22 12:06: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精准培训”让乡村振兴“掷地有声”

字体:

  春节期间,河南中牟县春岗村合作社理事长李峰依然围着草莓忙个不停:白天钻进大棚采摘,组织发货,晚上到合作社教学。村民们争着上“田间课堂”,成了新年春岗村一道别样的风景。( 《人民日报》)

  春岗村农民喜欢培训,归根结底还是培训内容更好地满足需求,其精准性、实用性让更多农民不仅长了本事、增了收入,也为乡村振兴注入了蓬勃新动能。

  从面面俱到但脱离实际,变成精准扶智并立竿见影,打通了乡村振兴的人才大道。以前的摸索阶段,各地多使用一套教学方式,目的在于提高农民培训的覆盖面,却忽视了各自情况不同,需要分类施策,也就导致教的内容的应用率极低,很难提高乡村致富水平。而现在各地利用送教下乡、田间课堂、线上培训等形式,培养了大批农业专业技术人才。“看得见、摸得着,学了就能鼓腰包”的实用、精准,更是让农民对培训的积极性得到了大幅提升。

  从偏重生产环节向产业全链条拓展,从突出“一产”到“三产”融合拓展,农民的知识短板被补上了。过去的培训着重强调如何让农民更好地掌握种植技术,提高农作物的品质,但是受限于农民的文化程度,以及地理交通等因素,好产品想卖一个好价钱还是不容易。现在不仅让农民学会技术,更是让他们学会经营。春岗村抱团成立的合作社,让当地的草莓告别“挎篮叫卖”,实现订单销售;合作社请来的教授讲农村电商、直播营销,不少农民开起网店卖草莓,价钱长了一大截。根据一些地方的扶贫经验,除了农产品的直接销售外,延长产业链也是一大良策,相关方面的人才引入也不可缺少。

  经验尝试卓有成效,想要实现乡村振兴,长期高效的培训不能丢。目前的培训经过多年的摸索,已经找准了农民的切实需求,全国高素质农民达到1700万人,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支撑。但总体来看,当前农村人才依然短缺,农民培训需求很大,这就要求各地在基层培训基地设备上、农民培训师资上都形成一套可长期运行的方案,并且通过奖励机制吸引更多农民加入培训之中。

  一场场农民培训课,让村里人成了“明白人”。实现乡村振兴的第一步就是培养乡村人才,不能让培训成走过场,要切实做到“落地有声”,努力将农民培训效果转化为更多产业发展成果。(杨青青) 

【纠错】 【责任编辑:张倩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7124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