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2/ 23 14:04: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送“廉”到家,筑牢社风民风“防腐墙”

字体:

  近日,安吉县在洛四房村美丽庭院开展了一场“妇廉助廉”微党课进庭院活动,邀请各村社主职干部家庭参加。通过廉政案例解析、家庭约谈、答疑解惑等活动,进一步营造廉洁齐家的家庭环境和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浙江新闻)

  春节,正是走亲访友联络感情的最佳季节,也是迎来送往情感交流的有利时间。披着节日的外衣,有心之人有了可乘之机,冠冕堂皇的“送往”,带来了“小意思”;不好推脱的“迎来”,拿了“礼轻情意重”的“薄礼”,终究在“吃人嘴短拿人手软”的套路中,有了情感的倾斜,再下一次的“有求”中是不是有“必应”的风险?

  谨防“春节”变“春劫”,越是容易放松警惕的“八小时之外”和“节假日”,越是廉政教育、作风建设的关键时刻。常念“紧箍咒”,用轮训“套餐”为领导干部“强筋硬骨”,需要时时刻刻敲响廉政的警钟,召开节日作风会,既要提出廉政的要求,也要观看警示教育片,更要上好廉政党课,而同时要结合节假日的廉政风险点,一一加以分析研判,为党员干部拧紧“思想总开关”。

  强化深入履职,要在重点场所、关键时间节点去“盯梢”,在高档娱乐场所、酒店、饭店、景区等地方“执勤”,当好腐败的“拦路虎”,勤打“预防针”,用好“以案释法”典型案例的“曝光台”,及时公示节假日查处的典型案例,通过短信、微信、QQ等工作群,及时通报到每个党员干部,让他们举一反三、深入分析,及时对标警示教育片的“主角”,量一量自己的言行举止,将共性问题及时扼杀在摇篮里。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畅通群众举报的电话、网络、现场渠道,对群众的举报做到事事有回音,既是给群众的态度,也是对干部整体形象的及时提醒。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整改,有效防止一些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对于确实腐化变质的干部,要严惩不贷,及时止损,这既是表明态度,也旨在形成威慑,从而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中,真正的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切实扛起为民服务的责任大旗。(田祥芳)

【纠错】 【责任编辑:徐可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7129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