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2/ 23 14:04: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接地气培育”助力年轻干部增底气

字体:

  近年来,浙江景宁县坚持将年轻干部培养作为打基础、利长远的战略性工程,系统谋划、递进培育,打出一套“理论+实践”“车间+地头”“激励+关爱”的精准培育和锤炼组合拳。(中国组织人事报)

  “理论+实践”“车间+地头”“激励+关爱”的精准培育和锤炼组合拳有一个鲜明特点,就是接地气。“接地气培育”助力年轻干部增底气,有朝气,扬正气。

  学习接地气,增加“素质底气”。学习不仅要学理论,还要重实践,只有这样,才能打破以往定额、定量、定人的办班模式,探索大班制、组团式教学,培训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分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三个阶段课程和任务,让学员补足“精神之钙”。结合本地县域发展实际,确定调研课题,增强实践动手和思考能力……这样的学习有针对性,锻炼有科学性,理论与实践形成互动,在互动中让年轻干部的素质底气更厚重。

  锤炼接地气,增加“能力底气”。顶岗,就是锤炼。接地气,方能真正提高能力。深入实施“复合型青年人才孵化计划”,通过上挂下派,选派乡镇干部挂职群团单位、中央省市机关部门,从教育、卫生等系统选派干部到乡镇、经济部门挂职锻炼,加大交流力度,优化了干部成长路径。上挂,开阔视野,提高高瞻远瞩能力;下挂,解决问题,提高破解难题能力。

  激励接地气,增加“奋斗底气”。年轻干部需要激励,激发热情,鼓励干劲。这个激励不能搞形势主义,不能作秀,必须接地气,让其能够有获得感、荣誉感,成就感。开展干部健康管理中心建设、干部谈心谈话全覆盖、百名干部集中疗休养……景宁县推出“十条党员干部暖心大礼包”,全面整合政策资源,将关心关爱行为固定化、机制化,以组织温情激发干部干事热情。这样的激励,真金白银,暖身暖心,为干部搭建排忧解难、加油鼓劲、减缓压力平台,助力年轻干部快速成长。

  让年轻干部茁壮成长是党员干部工作管理的重头戏。如何茁壮成长呢?关键是能够让年轻干部在接地气的培育中,掌握理论知识,提高实践水平,增加工作能力,激励奋斗热情。笔者以为,“接地气培育”助力年轻干部增底气的做法,值得推广。(杨继奎)

【纠错】 【责任编辑:徐可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7129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