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2/ 24 13:21: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涵养“喜闻乐见”的做事心态

字体:

  “人须在事上磨,方立得住。”在疫情防控、防汛救灾中,基层干部展现出较强的战斗力,许多驻村工作队拉起来就是防疫队、战洪队,这同他们经受了这几年脱贫工作历练是分不开的。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多经历一些要事、急事和杂事,才能快速成长起来,须保持“喜闻乐见”的做事心态,不可愁眉苦脸。(人民日报)

  主动承担“要事”,磨砺过人担当。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年轻干部的“嫩肩膀”,反复压一压,多在“要事”上磨,才能变硬成茧,最终成为“铁肩膀”。基层事务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一丝一毫不容差错,年轻干部要主动到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农村改革第一线,在重要的岗位上锻炼,多承担一些事务,在负重前行中勤加锤炼,增强适应能力,确保在各种艰苦环境下,都能迎难而上、敢于冲锋,成为党和人民需要的进取型干部。

  善于厘清“急事”,训练“统筹思维”。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的事务多,问题和矛盾经常出现,有时候等不得、拖不起,直接考验干部的统筹协调办事水平。须知,这种能力不会天然而成,需多向老同志请教,多在业务上揣摩,在主动谋划、应急处理方面下功夫,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在失败出错后汲取教训、深刻反思,善于在纷繁复杂的事务中厘清思路,按照轻重缓急推进工作,形成一套游刃有余的系统思路,懂得轻重缓急,妥善处理各种急事,确保任何一项工作都不落下,保质保量、正确有序地完成。

  坦然面对“杂事”,练就平和心态。不可否认,每个人都期望自己的“高光时刻”,能在聚光灯下展现才华学识。但是,基层属于默默无闻型岗位,干的是繁琐杂事,技术含量不高,工作实绩不明显,即便吃了很多苦、受了很多累、做了许多事,虽被群众记在心里,但也很难有出彩机会,心理容易失衡懈怠。须知,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口碑,年轻干部要以群众认可为荣,在心烦时要想到群众的期望,在失落时要回顾自己的初心,多想想自己的使命和责任,多把心思用于化解工作难事杂事,消除服务堵点难点,少在个人得失上计较,保持平稳的心态,有条不紊地在基层发光发热。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年轻干部成长是一条逆行之路,没有简单快捷的“拔苗”模式,必须多在事上磨,走好成长的每一步,才能早日成为忠诚干净担当的优秀者。 (李元杰) 

【纠错】 【责任编辑:张倩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7133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