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2/ 26 10:21: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让文化遗产展现“时尚风采”

字体:

  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加强村庄风貌引导,保护传统村落、传统民居和历史文化名村名镇,加大农村地区文化遗产遗迹保护力度。(人民日报)

  在乡村振兴和经济发展中,要善于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发展现代文化有机结合起来,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继承,让传统的变成时尚的。但不可忽视的是,一些地方对传统村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做得不够,个别传统技艺和产品面临“藏在深闺人未识”的窘境。

  比如苗绣,是苗族文化特有的表现形式之一。2006年苗绣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重庆酉阳县车田乡,引进打造了“酉州苗绣”非遗工坊扶贫车间,让全乡“绣娘”靠着这些‘针线活’成功脱贫,日子还越过越红火。一件件精美的手工苗绣服装、特色小饰品,纷纷走上市场,也就此改变了当地的乡风村貌。

  在经济社会深刻变革、开放日益扩大、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频繁的大背景下,要必要重新认识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性,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内涵。她是广大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具有无与伦比的色彩之美、意境之美和融合之美,代表了“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虽历经历史的洗礼,在当代仍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影响力。

  鼎力打造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如一些国货品牌开始注重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灵感,巧妙融入刺绣、戏剧等经典传统元素,推出了一系列“圈粉”的惊艳产品,给人耳目一新、眼前一亮的感觉,走出了中国品牌的自信,一股“国潮复古”风尚蔚然成风。由此可见,一些既传统又时尚的产品,以扎根本土、深植时代为基础,在观念和手段结合上、内容和形式融合上深度创新,有利于提高传统文化产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展现出当代中国发展进步和当代中国人精彩生活。

  时尚是传统的“美颜”,传统是时尚的“灵魂”。从洋货到国货,从国粹到国潮,传统文化频频亮相主流时尚市场,引领新一轮消费潮流,打开了国门、融入了全球,这充分证明,优秀传统文化可以成为时尚潮流的内核底蕴和跨界IP。

  只要以科技、流行、多元的形式,对传统文化进行传承、创新、重塑,实现时尚化表达,传统文化就一定可以走出一条崛起蝶变之路。(袁强) 

【纠错】 【责任编辑:张倩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7142437